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賭案暫告段落 留懸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前足管中心副主任楊一民受審。中新社

 從19日開庭審理張建強開始,中國足壇反賭掃黑系列案庭審至23日已持續5天。在遼寧鐵嶺和丹東兩個小城,前中國足協「大佬」楊一民(足協副主席、足管中心副主任)、張建強(前足管中心業餘部副主任),裁判陸俊、周偉新,俱樂部老總王鑫、王珀等人均已受審,但都沒有當庭宣判。

23日,鐵嶺中法開庭審理范廣鳴、冷波、邢銳等人。此案的開庭公告,是鐵嶺中法近期貼出的6張開庭公告裡最後一張。若無新的開庭公告發佈,中國足壇反賭掃黑系列案將暫時告一段落,並留下多個懸念。

 反賭掃黑系列案焦點人物楊一民的代理律師王樹靜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類案件的庭審流程一般不會跨年,因此他預測本次庭審的所有案件都將在元旦之前宣判。也有媒體在報道中稱,反賭掃黑系列案將會在農曆春節之前宣判。但目前相關部門並沒有正式消息放出,所以對於確切的宣判時間,並沒有權威的說法。

楊一民 張建強如何量刑?

 在本次反賭掃黑系列案中,楊一民受賄金額125.4萬元人民幣,張健強273萬元,由於數額較大,再加上楊一民、張建強擁有「國家工作人員」和「非國家工作人員」的雙重身份,所以二人如何量刑一直被外界所關注。

 在楊一民案庭審結束之後,楊一民的代理律師王樹靜透露,庭審辯論的焦點是,到底應將楊一民視為非國家工作人員還是國家工作人員。他解釋,如果以非國家工作人員身份量刑,10萬元以上的受賄金額的量刑起點是5年以上,如果以國家工作人員身份,量刑起點就是10年以上起。

 張建強也面臨著和楊一民類似的身份界定問題,而且在被捕後主動積極退贓,可能也會影響量刑。

 由於法庭並沒有當庭宣判,關於涉案人員的量刑程度的懸念,將會繼續。

南勇 謝亞龍何時「過堂」?

 在此次反賭掃黑系列案開庭的消息最初傳開的時候,外界一致認為南勇、謝亞龍將會在遼寧丹東接受審判,但最後丹東只審判了陸俊等幾人。雖然中央電視台也播出了南勇和謝亞龍坦白受賄細節的節目,但有關此二人何時接受庭審卻一直沒有權威消息。

 有消息稱,南勇、謝亞龍案還需補充一些證據,所以兩人的案件有可能會推遲到明年。

 此外,此二人接受審判的地點也是撲朔迷離。記者在鐵嶺採訪期間,從眾多媒體同行的口中已經聽到了丹東、鐵嶺、瀋陽、鞍山四種說法。不過,關於南勇、謝亞龍何時何地受審的各種消息從未得到官方的證實。

 中國足壇「反賭掃黑」系列案庭審5天來,來自中超、中甲和女足等20餘支球隊捲入其中,山東魯能、上海申花、長春亞泰等8支中超球隊涉嫌行賄。

逾20涉假球隊何去何從?

 4次獲得頂級聯賽冠軍的山東魯能被曝花錢「買」冠軍。據官方媒體報道,山東魯能為感謝張建強1999年12月末到2000年上半年在裁判安排方面的關照,並最終使球隊獲得1999賽季甲A和足協盃冠軍,先後兩次送給其40萬元人民幣的「好處費」。

 外界猜測,若嚴格執行足協的相關規定,涉案球隊有可能遭到降級或更為嚴厲的處罰。但由於涉案球隊眾多,採取降級或處罰將使中國足球聯賽「難以為繼」。據此,有足球界人士認為這些球隊可能不會降級。

 據了解,中國足協曾在2010年2月對案涉假球和賄賂行為的三支球隊進行了處罰。其中廣州醫藥、成都謝菲聯兩支球隊被罰降級,而青島海利豐則被處以取消註冊資格的「極刑」。  ■中新網

相關新聞
反賭案暫告段落 留懸念 (圖)
范廣鳴 王鑫行賄開賭場案一審
高洪波涉案 6名帥扯上楊一民 (圖)
中國獲255門票 料400人赴倫奧 (圖)
網隊前鋒最乞人憎 占士甩難 (圖)
十大最乞人憎NBA球員 (圖)
NBA新球季實力排行榜 (圖)
拜仁右腕傷無大礙 (圖)
晨曦平安夜誓破「門」闖決賽 (圖)
港冰球隊盼冬運有突破 (圖)
創會40周年誌慶啟動
南華賀歲首戰鬥心跳 (圖)
祖高域再攬兩項個人榮譽 (圖)
赫基特前教練:科比太遲復出 (圖)
大威堅決出征澳網
泰利暫忘官非 臨危救主 (圖)
波亞斯:爭標未絕望 (圖)
碧咸傳下月簽約聖日耳門 (圖)
巴塞青訓戰將包辦「9隻蛋」 (圖)
耶耶托尼膺非洲足球先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