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方咄咄逼人 總理出手化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朱鎔基訪美時,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發表演講。網上圖片

——朱鎔基訪美「最黑暗的一天」

 記者招待會還沒結束呢,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辦公室的官員就在會場外面散發那份「中美聯合聲明」了,還有一份長達17頁的附件,這是把中國人的「出價」全都公開了。事情在一秒鐘裡就被搞得一塌糊塗。有人說這是白宮那幫人弄巧成拙,其實也不全對,白宮本來不想做什麼,不過是想告訴後院裡那些說三道四的人,他們正在逼中國人讓步,而且已經大見成效。

未經中方同意 美方公布「聲明」

 但是朱鎔基和他的隨行人員都被激怒了。接下來是中國人此行最黑暗的一天。他們後來說,美方公佈那個「聲明」之前沒有通知中方,更未經過中方同意,還說那附件上所謂「最大的讓步」,只是美國人的要求,中國人「沒有同意」。吳儀開始激烈地指責巴爾舍夫斯基,後者反唇相譏,還按照總統指令提出新要求。

如她預料的一樣,中國人不僅不接受,還覺得受了愚弄。兩個女強人整整吵了一天,誰也不示弱。那個早晨,朱鎔基很早起床,跑出來和美國的13個議員一起吃飯,苦口婆心地向他們解釋中國的立場,還讓每個美國人都說出自己的意見,結果發現國會裡很多人根本不明白中國和美國正在談些什麼。他既驚訝又迷惑:既然如此,他們憑什麼反對他們的政府正在做的事情呢? 

解釋合作意義 全場掌聲雷鳴

 到了晚上,吳儀和巴爾舍夫斯基還沒吵出一個結果來。拉德飯店有個盛大的晚餐會,是專為歡迎中國總理的來訪舉辦的,好幾百人坐在那裡等著客人來臨。預定時間過去一個小時了,朱鎔基匆匆進來,隨行人員中缺了好幾位。「今天是個糟糕的日子。你們知道我剛才為什麼遲到嗎?」

他一進門就向主人解釋,「就因為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談判出現了麻煩。」大家面面相覷,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就聽他接著說:「現在的問題是我們已經做了很大讓步,但是美國方面還要我們做更大的讓步,我不是擔心要下台,我擔心即使我簽了這個協議,我現在沒辦法說服我們中國老百姓呀!」  

一聽便知他的心情極壞,可是他一如既往,嘴裡說的也是心裡想的,所以大家全都屏住呼吸,側耳傾聽:「美國的電話現在採用的是CDMA系統,而歐洲和中國採用GSM系統。現在我們決定採用CDMA系統並且和美國合作。這個市場有多大呢?中國去年一年就增加5000萬部電話,這個增長的速度會越來越快,所以這是一個難以想像的廣闊市場。我認為我的談判對手不像我一樣是工程師出身,他還沒有看到這個意義。我想在座的各位能夠看到這個意義,因此讓我們共同努力,抓住這個機會而不是讓這個機會失掉,否則我只好讓給歐洲了。」

他講完這些,回到自己的座位上,400多人站起來為他鼓掌。據在場的記者描述,這掌聲持續了半分鐘。 (三之二)

 ■摘自:《變化1990-2002年中國實錄》

相關新聞
愛情巴士穿梭上海 都市男女尋有緣人 (2011-12-26) (圖)
2011網絡熱詞 「HOLD住」排首位 (2011-12-26) (圖)
男子製巨型單車 欲騎千里外贈兒 (2011-12-26) (圖)
西部建首座核電站 (2011-12-26)
感恩長輩 (2011-12-26) (圖)
美方咄咄逼人 總理出手化解 (2011-12-26) (圖)
穗最老茶樓 粵音繞樑135年 (2011-12-25) (圖)
醜女整容後 證件「失效」 (2011-12-25) (圖)
27歲媽媽遇車禍 垂死護住懷中幼子 (2011-12-25) (圖)
「水果賀卡」傳遍兩岸四地 (2011-12-25) (圖)
街頭相親 (2011-12-25) (圖)
從春雨連綿挺到陽光燦爛 (2011-12-25) (圖)
把妻子當女奴 婚前保證書哄動網絡 (2011-12-24)
《婚前保證書》(節錄) (2011-12-24)
「和中國人結婚,我感到很幸運」 (2011-12-24)
深圳網友推「防扒地圖」 (2011-12-24)
深圳十大防扒熱點 (2011-12-24)
唐代花釉瓷 失傳技術重現 (2011-12-24) (圖)
內蒙現「水煮黃河」奇觀 (2011-12-24) (圖)
冬至宴群叟 (2011-12-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