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上月通脹4.1% 創15月新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內地2011年通脹指數(CPI)上漲4.1%,為15個月新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在過去一年政府物價調控組合拳下,中國內地去年12月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漲幅最終以上漲4.1%的15個月新低「收官」,但全年漲幅仍高達5.4%,遠超過政府年初設定的4%預期目標,其中涉及民生的食品類如豬肉價格同比仍有逾20%的升幅。經濟學家表示,今年全年物價將呈回落趨勢,但物價上漲的長期風險仍大,因此政府不太可能大幅放寬貨幣政策。為緩解市場資金緊張形勢,最快春節前下調法定存款準備金率的呼聲高。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2011年12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4.1%,是連續第5個月回落,但只比11月下降了0.1個百分點,環比上漲0.3%。2011年全年物價總水平比上年上漲5.4%。

食品類價格增幅9.1%

 對於12月CPI同比漲幅與市場預期基本一致,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指出,12月非食品價格略跌、翹尾因素比11月下降約0.5個百分點,是主導CPI回落的主要力量,不過12月以來食品價格出現上漲,食品CPI環比大幅高於11月,使得當月CPI只比上月微跌0.1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由於近期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回落的影響,國內非食品價格漲幅整體處於小幅下降過程,12月非食品價格環比下降0.1%,影響價格總水平環比下降約0.06個百分點。與此同時,12月份以來食用農產品價格結束前期下降態勢,開始小幅上漲,12月食品價格同比上漲9.1%,漲幅較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上漲21.3%,影響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64個百分點。統計局說,12月份,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漲幅中的翹尾因素消失,新漲價因素為4.1個百分點。

 2011年,在食品價格上漲的帶領下,上半年內地CPI節節走高,7月CPI同比上漲6.5%,創下年內峰值。隨後,CPI開始逐步滑落。從8月6.2%、9月6.1%、10月5.5%很快回落到11月的4.2%,及12月的4.1%。12月雖然創下2010年10月以來CPI漲幅的新低,但仍不能掩蓋全年高通脹的事實。2011年全年,內地CPI比上年上漲了5.4%,超出年初4%左右的調控預期目標。

價格調控打持久戰

 但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份內地CPI環比走勢出現反彈。從11月的環比下降0.2%,反彈至環比上漲0.3%。特別是食品類價格,從11月環比降0.8%,轉為環比漲1.2%,其中鮮菜價格由11月的環比下降6%,反彈至12月的上漲13.9%。經濟學家認為,當前中國面臨較為長期的溫和通脹壓力,勞動力價格、資源價格等成本推動壓力將長期存在,價格調控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政府也將提高對通脹的容忍度,為政策調控提供更大空間。

相關新聞
內地上月通脹4.1% 創15月新低 (圖)
專家解讀:今年通脹料明顯回落 (圖)
豬肉漲21.3% 深居民呻貴 (圖)
工業疲軟 PPI兩年最低 (圖)
金融機構多料再降存備率
2011年12月CPI主要數據 (圖)
PM2.5監測 全面推進民間團體成前行軍 (圖)
PM2.5-- 呼吸系統殺手
珠三角大氣污染 交通是禍首 (圖)
珠三角主要城市汽車保有量 (圖)
「我為祖國測空氣」冀與港合作 (圖)
廣州保障房 政府擬定制團購 (圖)
文匯觀察:創新探路 破解保障房建設難題 (圖)
胡總向解放軍老幹部賀新春
南極崑崙站安裝「巡天望遠鏡」 (圖)
國產光纖鐳射焊機 打破德日壟斷 (圖)
「資源三號」衛星 傳回首批影像
德國「中國文化年」月底開幕
中國成麥當勞全球第三大市場 (圖)
校車新國標 安全放第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