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州保障房 政府擬定制團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廣州土地出讓收入超收部分,將優先安排保障性住房項目建設。圖為廣州市一處在建的樓盤。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作為廣東開展保障性住房創新試點城市的廣州,已研究制定住房保障工作創新方案。目前,廣州住房保障改革創新方案已獲得廣東省住建廳的批覆,但並沒有公開發佈。廣州住房保障辦日前透露,廣州在保障性住房建設上將有新做法,如嘗試團購發展商根據規定建設好的房源作為保障房、試點集體土地建設保障房等。

 去年,廣州開工建設8.9萬套保障性住房,今年將有約1萬套保障房上市。廣州市住房保障辦表示,今年的保障房將主要由廣州市、區兩級政府投資建設,同時將利用企事業單位及其他機構自有存量建設用地建設、在普通商品住宅用地配建等方式籌建保障性住房。另外,今年有可能將新增團購和改造林業棚戶區等方式籌集保障房,即先與開發商就房源戶型等設計條件進行約定,待房源建設完畢,驗收後進行回購。

約定開發商房源再回購

 廣州市住房保障辦稱,2012年廣州將堅持在確保財政投入13%的土地出讓淨收益、住房公積金增值收益和一般財政預算安排的基礎上,土地出讓收入超收部分優先安排保障性住房項目建設。將按照「政企分離、建管分離」的原則,配合廣州市發改委搭建保障性住房投融資平台,借鑒國內大城市的先進融資經驗,依托保障性住房建設投資公司,繼續推進全國社保基金、保險資金及其他社會資金參與保障房建設工作,多渠道籌集保障房建設資金。

 廣州國土房管局局長李俊夫此前指,廣州已考慮將保障房的政府職能與市場職能分開,其中一個重要舉措就是成立安廈投資公司。據了解,安廈公司類似於廣州城投集團和廣州水投集團,日前已獲得廣州市政府批准成立,將承擔廣州在保障房建設方面的投融資職能。根據規劃,廣州保障房建設中期目標是將非戶籍的引進人才、新就業畢業生以及符合條件的外來務工人員納入住房保障範圍,遠期目標是到2015年末,基本解決戶籍低收入家庭住房問題,戶籍和非戶籍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狀況得到有效改善。

將創新多元化徵收補償

 有消息稱,北京與上海已經正式獲得國土資源部批准試點集體土地建設保障房。據稱,符合要求的城市,將在2012年初進行申報,國土資源部將在2012年5月份左右確定具體的試點城市。廣州市住房保障辦則透露,也有試點集體土地建設保障房的意向。為拓寬用地來源,將加快盤活閒置用地、鼓勵利用企事業單位自由用地建保障房。同時,將加快修訂完善《廣州市保障性住房土地儲備辦法》,創新多元化的徵收補償等方式,以構建保障房土地儲備長效機制。

相關新聞
內地上月通脹4.1% 創15月新低 (圖)
專家解讀:今年通脹料明顯回落 (圖)
豬肉漲21.3% 深居民呻貴 (圖)
工業疲軟 PPI兩年最低 (圖)
金融機構多料再降存備率
2011年12月CPI主要數據 (圖)
PM2.5監測 全面推進民間團體成前行軍 (圖)
PM2.5-- 呼吸系統殺手
珠三角大氣污染 交通是禍首 (圖)
珠三角主要城市汽車保有量 (圖)
「我為祖國測空氣」冀與港合作 (圖)
廣州保障房 政府擬定制團購 (圖)
文匯觀察:創新探路 破解保障房建設難題 (圖)
胡總向解放軍老幹部賀新春
南極崑崙站安裝「巡天望遠鏡」 (圖)
國產光纖鐳射焊機 打破德日壟斷 (圖)
「資源三號」衛星 傳回首批影像
德國「中國文化年」月底開幕
中國成麥當勞全球第三大市場 (圖)
校車新國標 安全放第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