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珠三角大氣污染 交通是禍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市民走在沙塵籠罩的上海街頭。

 據介紹,目前內地包括上海、南京、廣州、北京、深圳等城市陸續發佈此前的PM2.5監測數據。「已公佈的數據與國家將要發佈的相關標準相比,全部超標。以北京為例,目前空氣質量優良率達到80%,但若以新的《環境空氣質量標準》為指標,其空氣質量優良率將下降為只有20%。」吳兌感歎,根據國家空氣質量新標,PM2.5的年平均濃度限值與世界衛生組織過渡期第一階段目標值相同,但這與世衛組織PM2.5準則值相差三個階段。

內地治理PM2.5至少需20年

 吳兌表示,內地改善空氣質量也不能違反科學規律。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空氣質量標準,內地現在選擇的是其第一階段年均值35微克/立方米,跟世界衛生組織年均值準則10微克/立方米中間相差三個階段。他又表示,從歐洲和北美治理的過程看,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空氣質量準則標準經歷了50年,這樣的話內地達到該標準至少要二三十年。

廣東環保廳此前透露,廣東PM2.5人為來源主要是大的工業點源、機動車排氣、建築揚塵以及冶金水泥等污染源,當中既有直接排放,也有二次生成。大約30%來自於二氧化硫氧化生成的硫酸根,25%為機動車排氣污染物,10%為氮氧化物氧化為硝酸根所貢獻。而北京環保部門的研究表明,北京PM2.5約60%來源於燃煤、機動車燃油、工業使用燃料等燃燒過程,23%來源於揚塵,17%來源於塗料等溶劑使用及其它。

能源及工業監管相對到位

 吳兌指,PM2.5來源主要為能源、交通源、重點工業源及其它人類活動,包括直接排放的一次污染物,也包括氣體污染物經過光化學反應形成的二次污染物。根據清華大學相關機構的研究,內地不同區域PM2.5這三種來源的比重有所差異,在珠三角,公路、航空、船運等交通源排放逐漸替代了大工業排放,成為大氣污染第一來源。

由於目前內地對能源和重點工業源的粉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監管相對到位,減排空間相對不大,而交通源則是減排是重點。吳兌認為,需提高油品質量,把油品中的硫化物、芳烴抽提、苯系物從油品中提出,減少油品中的揮發性有機物。其次要提高汽車排放標準,淘汰黃標車。同時,還要改造加油站油庫,因為油庫的大小呼吸會產生一些揮發性有機物。此外,揮發性有機物的減排也非常重要,涉及噴塗、印刷、膠合板、傢具、化妝品、家居裝修等等。

相關新聞
內地上月通脹4.1% 創15月新低 (圖)
專家解讀:今年通脹料明顯回落 (圖)
豬肉漲21.3% 深居民呻貴 (圖)
工業疲軟 PPI兩年最低 (圖)
金融機構多料再降存備率
2011年12月CPI主要數據 (圖)
PM2.5監測 全面推進民間團體成前行軍 (圖)
PM2.5-- 呼吸系統殺手
珠三角大氣污染 交通是禍首 (圖)
珠三角主要城市汽車保有量 (圖)
「我為祖國測空氣」冀與港合作 (圖)
廣州保障房 政府擬定制團購 (圖)
文匯觀察:創新探路 破解保障房建設難題 (圖)
胡總向解放軍老幹部賀新春
南極崑崙站安裝「巡天望遠鏡」 (圖)
國產光纖鐳射焊機 打破德日壟斷 (圖)
「資源三號」衛星 傳回首批影像
德國「中國文化年」月底開幕
中國成麥當勞全球第三大市場 (圖)
校車新國標 安全放第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