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PM2.5監測 全面推進民間團體成前行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氣象局廣州熱帶海洋氣象研究所研究員吳兌。

 顯示空氣中懸浮微粒的「PM2.5」,是近期內地社會熱門詞匯。由於這項與公眾健康息息相關的環境監測指標,一直以來並沒有被納入官方的空氣質量監測體系,因此往往出現官方數據和民眾的感受明顯相異,令越來越多民眾感到不滿。就連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早前出席廣東環保工作會議時都忍不住直言:「空氣質量報告是優良,但實際的感受確是霧霾天。」內地有民間環保組織決定先走一步,在北京、廣東等地自行檢測PM2.5,冀望由此推動官方的公佈進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

 按國家環保部的規劃,內地將在2016年前全面實施相關監測。在公眾高漲的呼籲聲中,環保部2011年12月30日通過了《環境空氣質量標準》。新修訂的標準調整了污染物項目及限值,增設了PM2.5平均濃度限值和臭氧8小時平均濃度限值。今年起,北京、天津、河北和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以及直轄市和省會城市將開展PM2.5和臭氧監測。中國氣象局廣州熱帶海洋氣象研究所研究員吳兌向本報記者表示,國家《環境空氣質量標準》不久將向社會公佈。

空氣質量新標準將公佈

 吳兌表示,《環境空氣質量標準》從2008年就開始起草,PM2.5原本是推薦性指標,在已通過的《環境空氣質量標準》中成了一般性指標。他解釋,當時把它作為推薦性指標的原因是內地區域發展不平衡,包括西北、西南及北方部分地區現在是PM10超標,主要治理任務是PM10,而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等地現在則主要是PM2.5超標,採用同樣的標準容易擾亂治理的重心。「新標準採取了一個方法,各地實施有一個時間差,給相關區域緩衝」。

 吳兌又指,儘管國家空氣質量新標準的制訂是按部就班,但民意也發揮了促進作用。民間環保組織「中華環保聯合會」華南工作站站長楊建初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去年11月1日美國駐華使館公佈的北京空氣質量數據,再次讓PM2.5進入公眾視線,引發全民「空氣保衛戰」。而環保部去年11月中旬在《環境空氣質量標準》(二次徵求意見稿)中,首次將PM2.5納入了常規空氣質量評價。近期,全國各地環保部門也紛紛表態,表示最快可在今年內將PM2.5納入監測,「應該說是民意的一次勝利」。

目前,內地有民間環保組織在北京、廣州等城市開展自測PM2.5活動。「去年12月初北京城區明明是籠罩在一片『土色』之中,但市環測中心的數據卻指空氣僅是『輕度污染』,這就遭到社會的質疑。」該環保組織負責人表示,公眾感受和官方數據出現較大差異,因此目前最先要做的是信息公開及透明。

鍾南山:內地或早於2016年普及

 針對目前有民間環保機構進行自測,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接受本報採訪時認為,這對內地全面實施PM2.5監測有所促進。「原本我們就想做PM2.5的監測,但因為一些原因沒做成,他們自測很好。」隨著更多公眾參與討論,PM2.5話題得到更多人關注,多地官方也列出發佈時間表。部分地區包括上海、廣東、南京等城市或地區已公佈部分監測數據,但均未達到即將公佈的《環境空氣質量標準》指標。鍾南山表示,相關部門應考慮公開PM2.5數據,並公佈生態發展指標。「具體指標出來之後,一定不好看,大家可以一起努力,爭取最快達到相關標準。」

 鍾南山表示,PM2.5涉及汽車尾氣排放和工業排放,這使得規範相關行業達到排放標準需要更大努力,會遇到更大阻力,這需要相關企業和社會付出更大的成本。也有人士指,廣東氣象部門早在2003年就開始測PM2.5,當初不公佈相關數據主要顧及相關政府部門環保政績考核的壓力,新的空氣質量標準公佈後,相關數據的公佈也將受到壓力。但鍾南山預計,隨著民間發起的「我為祖國測空氣」等活動的逐步推進,PM2.5的檢測也將不斷受到各地官方環保部門的重視。在公眾的參與和推動之下,預定在2016年前全國實施PM2.5監測或將提前。

相關新聞
內地上月通脹4.1% 創15月新低 (圖)
專家解讀:今年通脹料明顯回落 (圖)
豬肉漲21.3% 深居民呻貴 (圖)
工業疲軟 PPI兩年最低 (圖)
金融機構多料再降存備率
2011年12月CPI主要數據 (圖)
PM2.5監測 全面推進民間團體成前行軍 (圖)
PM2.5-- 呼吸系統殺手
珠三角大氣污染 交通是禍首 (圖)
珠三角主要城市汽車保有量 (圖)
「我為祖國測空氣」冀與港合作 (圖)
廣州保障房 政府擬定制團購 (圖)
文匯觀察:創新探路 破解保障房建設難題 (圖)
胡總向解放軍老幹部賀新春
南極崑崙站安裝「巡天望遠鏡」 (圖)
國產光纖鐳射焊機 打破德日壟斷 (圖)
「資源三號」衛星 傳回首批影像
德國「中國文化年」月底開幕
中國成麥當勞全球第三大市場 (圖)
校車新國標 安全放第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