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棄者自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的人均廢物生產量偏高。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香港每日產生約9,100公噸固體廢物運往堆填區,港府建議開徵垃圾費,以加強廢物源頭分類及回收,達到減廢目的。當局提出4大收費模式,包括購買垃圾袋按量收費、把用水量與垃圾費掛u收費、定額收費及局部收費。外地經驗顯示,徵費後垃圾量大減超過50%。港府重申,對收費模式及收費水平並無既定立場,冀透過3個月諮詢達成共識,評估收費是否適合在港推行。環保團體及立法會議員均認為,按量收費的模式較可取……港府在參考不同國家及地區的經驗後,提出4大廢物收費模式,其中被視為最有效減廢的「按量收費」是按實際垃圾量「多棄多付」,由政府規定市民必須購買專用垃圾袋,以台北、首爾及日本部分城市為例,收費約為每公升0.1港元至0.18港元;按量收費亦可以整幢樓宇評估代替逐家逐戶收費;也可採用「入閘費」方式,即垃圾運送到堆填區或轉運站時,才按重量徵收費用。

 ■節自《港府建議開徵垃圾費 4方案諮詢3個月》,《香港文匯報》,2012-01-11

持份者觀點

1.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香港廢物問題迫在眉睫,港府雖已制定可持續的廢物管理策略,但人均廢物產生量仍偏高,2010年每日人均產生的都市固體廢物量為2.69公斤,較2005年的2.42公斤上升11%。

2. 環保署副署長林啟忠:諮詢文件中4項垃圾徵費模式各有優劣,但要完全把外地經驗應用於香港環境未必可行,部分方案的缺點亦要多加關注。

3. 關注綜援檢討聯盟組織幹事李大成:香港通脹持續,百物騰貴,若再徵收垃圾費,哪怕只是每月數十元,亦會加重基層市民的負擔。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香港的廢物問題如何迫在眉睫?試舉例說明。

2. 你認為4大收費模式中,哪一個較適合在港推行?為甚麼?

3. 港府可推出哪些措施,避免垃圾徵費增加基層市民的負擔?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現代中國:春運壓難紓

新聞撮要

 春運在1月8日揭開序幕,以外來農民工旅客為主的廣州火車站受壓甚大。本報記者採訪發現,雖然武廣高鐵也加入分流北上旅客的行列,但收效甚微。作為春運的主體人群,高鐵始發站的廣州南站幾乎極少見到農民工的身影,高鐵票價過高是主要原因。旅客普遍反映,高鐵雖在一定程度上分散常規列車的旅客,但整體上對紓緩春運壓力的作用有限……今年春運,廣鐵稱武廣高鐵節前節後客流高峰期均開行100對列車,比平日多出20對至30對……由於探親遊、返鄉流、學生流的疊加,旅客流量大幅增加,近日客流已達10萬,武廣高鐵的票源較緊張。

  ■節自《有高鐵 春運一樣擠》,《香港文匯報》,2012-01-09

持份者觀點

1. 湖北咸寧農民工張有林:有錢人才會坐高鐵,我們十幾個老鄉在一起打工,沒聽說誰要坐高鐵。現在廠裡還有五六個老鄉沒買到火車票,他們寧願包車回去,也不會選擇高鐵。

2. 湖南常德農民工王姓夫婦:即使買到高鐵票,但常德沒有設站,還需要轉車。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列出春運期間的主要鐵路客群。

2. 你認為武廣高鐵增加的班次是否足夠應付春運?為甚麼?

3. 當局應否在春運期間降低高鐵票價,以紓緩春運壓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今日香港:缺房趕客

新聞撮要

 訪港旅客逐年遞增,去年全年更創近4,200萬人次的歷史新高……預料將至的農曆新年,旅客人次將較去年同期上升10%。惟香港硬件配套追不上旅客增長,變相造成「趕客」情況……香港酒店房間不足,部分旅行社無奈拒絕接團,旅發局大力推動的會展旅遊,也因酒店及會展設施不足,被鄰近的上海及新加坡「搶客」。入境旅遊接待協會透露,香港酒店於新春期間「爆滿」,部分旅行社「有團無房」唯有拒接歐美入境團,令香港旅業流失大量客源……香港酒店房間不足問題日益嚴重,目前全港有約6.2萬間酒店房間,預料今年將有6,000間酒店房間落成,但由於2013年及2014年的落成量減少,預計酒店房間數量未能應付旅客增長。

  ■節自《新春客料增10% 港配套追不上旅客增幅》,《香港文匯報》,2012-01-08

持份者觀點

1. 旅發局主席田北俊:內地旅客趨升是受惠於深圳居民的「一簽多行」政策,這批即日來回的旅客亦帶旺新市鎮,如上水、粉嶺等地。

2. 香港入境旅遊接待協會會長梁耀霖:港府應解決酒店不足問題,但由於香港居住環境擠迫,不應推行「民宿」。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本港旅遊業及酒店業面臨哪個問題,並舉例加以說明。

2. 港府應否放寬工廈活化限制以解決上述問題?

3. 在港推行「民宿」有何優缺?試舉例說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全球化:中韓維和

新聞撮要

 國家主席胡錦濤1月9日與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韓國總統李明博舉行會談。兩國元首還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據悉,在會談中,兩人均強調要共同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其中,兩人均指出,中韓要加強合作,提高雙邊貿易額。

  ■節自《中韓元首:維護朝鮮半島和平》,《香港文匯報》,2012-01-10

持份者觀點

1. 國家主席胡錦濤: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利益,中方願同各方加強溝通協調,繼續為此作出不懈努力……支持南北雙方通過對話改善關係,推進和解合作進程。

2. 韓國總統李明博: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以及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是中韓兩國的共同目標。

3. 國際自然和社會科學院院士、當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員俞邃:中韓是近鄰,有必要就地區問題進行直接交流,相互訪問是兩國直接交流的正常途徑。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中韓在哪些領域有交流合作?試舉例說明。

2. 根據上文,中韓在哪些國際事務上有共同目標?試舉例說明。

3. 你認為中韓元首正值朝鮮領導交替期間會面,對朝鮮當局有何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公共衛生:「外援」上馬

新聞撮要

 醫管局聘請海外醫生計劃終可上馬。醫務委員會1月4日續審9名海外醫生,以有限度執業註冊形式,在醫管局轄下公立醫院執業的申請。在港府委任委員「總動員」出席會議,及醫管局高層親身回應委員關注下,所有申請全獲通過。惟一名將被派往將軍澳醫院急症室工作的海外醫生,以一票之微獲得有限度註冊……醫管局預料,有關醫生個多月後可正式上班,在公立醫院提供服務……9人包括1名急症科、2名內科及6名麻醉科的醫生申請均獲通過,他們將被分別調派到將軍澳醫院、基督教聯合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及瑪麗醫院工作。

 ■節自《首批「外援」過關 9醫生公院開工》,《香港文匯報》,2012-01-05

持份者觀點

1. 醫委會主席麥列菲菲:這9名海外醫生全部符合醫委會要求及醫管局需要,如有關部門有人手需求、該醫生具工作經驗、亦有受認可國家或機構註冊資歷等。

2. 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憛G海外醫生能紓緩人手短缺較嚴重的臨床部門的壓力,醫管局會繼續在本地招聘全職及兼職醫生,以及採取連串措施挽留醫生人手。

多層次思考

1. 招聘海外醫生是否改善本港醫生人手不足的有效方法?為甚麼?

2. 你認為海外醫生在港執業,是否需要重考執業試?為甚麼?

3. 海外醫生在港執業時可能遇到哪些問題?試從病人溝通、診治模式和工作環境3方面分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男女恐婚

新聞撮要

 民政部中國社會工作協會婚介行業委員會與某網站日前聯合發布的《2011中國人婚戀狀況調查報告》稱,逾4成受訪者因離婚率太高而恐婚;近8成單身女性稱,男人月薪4,000元(編按:人民幣)才配談戀愛;近7成女性選擇「男性要有房才能結婚」……在裸婚人士中近7成受訪者認為「過得很幸福」。對「甚麼最能讓單身人士幸福」的選項,只有不到20%受訪者選擇「財富」、「身份」和「住房」,而「家庭」、「健康」和「婚姻」的比例最高,成為構成中國人幸福的3大支柱。

 ■節自《中國離婚率高 逾4成剩男剩女恐婚》,《香港文匯報》,2012-01-06

持份者觀點

1. 中國社工協會婚介行業委員會總幹事田范江:雖然收入、住房仍是女性擇偶的主要條件,但婚姻的經濟性功能有所降低,中國人結婚趨於理性。

2. 全國婦聯中國婚姻家庭研究會秘書長樊愛國:現今社會的包容性越來越強,人們逐漸能接受各種非主流的社會現象,如「閃婚」、「閃離」、「裸婚」和「隱婚」等。

多層次思考

1. 何謂「結婚趨於理性」?試舉例說明。

2. 你是否認同「男性要有房才能結婚」?為甚麼?

3. 搜集資料,試指出「裸婚」興起的原因及發展趨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棄者自付 (2012-01-16) (圖)
通識把脈:師奶輕視禽流感 怪政府殺雞多餘 (2012-01-16)
食悟人生:飲食蘊百味 點滴看人生 (2012-01-12) (圖)
物慾橫流:節日減價潮 瘋購忘真義 (2012-01-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惡菌侵總部 (2012-01-09) (圖)
通識把脈:文憑試練習卷 「操弗」應考狀態 (2012-01-09)
流離失所:難民浪潮 貧國氾濫 (2012-0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