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周末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重國籍 困擾中國父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很多中介都積極推出赴美產子「套餐」,大發國人出國生子財。香港文匯報福建泉州傳真

 眾多內地赴美產子的夫婦目標就是為自己的孩子取得美國國籍,但由於中美兩國皆不承認雙重國籍,這也為很多回國的父母帶來苦惱。

 不同於拉丁裔非法移民在美生的「定錨嬰兒」,中國內地夫婦在美生育並做完月子之後,絕大部分會將嬰兒帶回內地撫養。但孩子拿到美國護照並不能跟隨父母進入內地,這些父母還必須赴中國駐美使領館為新生兒辦理一本中國旅遊證才能回國。

 法律界人士表示,回到內地後,父母還需為孩子辦理暫住證明,這也意味在戶籍制度嚴格的內地,這個孩子往後在中國享受教育、醫療等公共資源會受到種種限制,父母也須支付更高昂費用。

 同樣,即使父母通過各種手段為美國生的孩子辦理了內地戶口,但也會因此要在孩子旅遊證到期前,帶子女返回美國重新申請,而再度申請或被拒或新證件有效期更短,影響子女在國內的正常生活。

 而當初持B1/B2商務、旅遊、觀光簽證來美產子的母親,也會因違反「無移民傾向」,日後很難再取得非移民類簽證。

美或修憲 阻產子潮

 據美國媒體進行的一次民調顯示,49%的美國公民支持「出生公民權」,46%的人表示反對。更有人預測,今年美國大選後相關的政策將有改變。目前,這方面的爭論還在持續,矛頭則是美國憲法第14條修正案。

 據《南方周末》報道,美共和黨籍眾議員彼得.金表示,憲法第14條修正案中關於「出生公民權」的條文並不意味移民子女一定享有公民權利,後人應該參考國家修憲的背景,同時結合國家現況來解讀憲法。他表示,新一屆國會開始後,他將推動立法,廢除出生公民權,而且不排除尋求修憲,令無證移民在美國出生的子女不能再享有公民身份。

相關新聞
內地中產夫婦 爭做美籍爹媽 (2012-01-21) (圖)
雙重國籍 困擾中國父母 (2012-01-21) (圖)
赴美產子新模式:找美國代母 (2012-01-21) (圖)
不獲美簽證轉赴塞班也可入籍 (2012-01-21) (圖)
「生子中介」產業鏈 橫跨大洋 (2012-01-21) (圖)
港人卸光環 良緣跨境結 (2012-01-14) (圖)
北嫁才俊 港女雖高猶可攀 (2012-01-14) (圖)
了解加深 港男抱得知音歸 (2012-01-14) (圖)
觀念改變 內地太太受追捧 (2012-0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周末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