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怪趣:福建.福建「吵嫁」習俗 寄托婚後和睦興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吵嫁」安排於迎親當日夜裡,在女方家中進行。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麗寬、特約通訊員 吳德祥 龍巖報道)福建連城四堡,流傳著一個有趣的婚嫁習俗:在兒女成婚的大喜日子裡,親家要大「吵」一場才能罷休。當地風俗認為,有了熱熱鬧鬧的爭吵,婚後男家就會人丁興旺,富貴雙全,夫妻恩愛,白頭偕老。

 通常,「吵嫁」安排於迎親當日夜裡,在女方家中進行。黃昏時候,男方的迎親隊伍來到女方家中,不但無人接待,坐冷板凳,女方親人還要故意「找茬」,大聲「斥責」男方諸多不是。

 晚宴後,賓客散去,女方親人又在茶桌上與迎親人「吵」開了,吵到激烈處甚至拍桌板點指頭,彷彿真要打起架來。同時,迎親人還要到閨房中送上轎禮給新娘,由新娘的伴女當場拆看,不管多少,都要擺出一副嫌少的樣子,於是又展開吵鬧,逼得男方人把上轎禮錢加到新娘滿意為止。

 新娘臨出門了,新娘的母親和新娘則開始嚎啕大哭,哭訴母女分離,傷心之狀令人感動,直到出門時辰到了,這場吵嫁才告結束。一時間,雙方親人立刻轉怒為喜,顯得親親熱熱。

相關新聞
長胖變瘦皆 受罰 白領遭遇怪規定 (2012-01-30) (圖)
冏言冏語:網友調侃「大騙局」:「爸媽幫你存利是」 (2012-01-30) (圖)
怪趣:南京.微博曬玉手 男子欲當手模 (2012-01-30) (圖)
怪趣:福建.福建「吵嫁」習俗 寄托婚後和睦興旺 (2012-01-30) (圖)
史海風雲:毛澤東春節宴請末代皇帝 (2012-01-30) (圖)
「草菅魚命」 活魚製成鑰匙鏈 (2012-01-30) (圖)
風物誌:白色春聯 清宮專用 (2012-01-30)
2.2億「漢代玉凳」 網友:漢代無凳 (2012-01-29) (圖)
怪趣:《那些年》校服PS潮席捲內地 (2012-01-29) (圖)
怪趣:戰敗鬥雞垂死 主人當場人工呼吸 (2012-01-29) (圖)
怪趣:春晚禮服道具 網上熱銷 (2012-01-29) (圖)
「金星凌日」6月上演 錯過再等百年 (2012-01-29)
史海風雲:總理年夜飯:小米稀飯和包子 (2012-01-29) (圖)
怪趣:過年吃魚惹禍 醫院排隊挑刺 (2012-01-29)
財神到 (2012-01-29) (圖)
前體操國手張尚武 再現京城賣藝 (2012-01-28) (圖)
昔日體壇名將 退役生活落魄 (2012-01-28) (圖)
溫暖人間:76歲爺爺收10歲孫女愛心紅包 (2012-01-28) (圖)
怪趣:南京•夫子廟天價龍燈1對賣1萬 (2012-01-28) (圖)
怪趣:上海•滬今年將誕生18萬龍B (2012-0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