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史海風雲:毛澤東春節宴請末代皇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62年新春佳節,毛澤東私人宴請末代皇帝溥儀。網上圖片

 領袖的春節不同常人。本文節選毛澤東的幾個過年片段,讓我們從中領略領袖獨特的年味。

 1962年新春佳節,毛澤東私人宴請末代皇帝溥儀,特請章士釗、程潛、仇鰲和王孝范四位名流鄉友作陪。家宴設在頤年堂。

名流鄉友作陪 招待神秘客人

 上午8時許,毛澤東待章士釗等人入席後,一本正經地說:「今天請你們來,要陪一位客人。 」毛澤東吸了一口香煙,故意神秘地說:「這個客人嘛,非同一般,你們都認識他,來了就知道了。不過也可以事先透一點風,他是你們的頂頭上司呢! 」

 正在大家猜想之時,一位高個兒、50多歲的清瘦男人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面帶微笑步入客廳。毛澤東迎上去握手,並拉他在自己身邊坐下,同時向章士釗等人打招呼,用他那濃重的韶山口音微笑著說:「你們不認識吧,他就是宣統皇帝嘛!我們都曾經是他的臣民,難道不是頂頭上司? 」章士釗等人這才恍然大悟。

 當時國家正值困難時期,一切從簡。雖說是家宴,桌面上也只有幾碟湘味兒的辣椒、苦瓜、豆豉等小菜和大米飯加饅頭,喝的是葡萄酒。

 飯後,毛澤東要與溥儀等客人合影留念,大家非常高興。毛主席見溥儀站在左邊,就說:「客人應該站在右邊嘛。 」章士釗笑道:「這叫開國元首與末代皇帝。 」一句話說得大家都笑了。

心繫「上司」 個人稿費資助

 兩年後的2月13日,農曆正月初一下午3時,毛澤東親自主持春節座談會,黨中央有關領導及黨外人士章士釗等人在場。會上,毛澤東對與會者說:「對宣統,你們要好好團結他。他和光緒皇帝都是我們的頂頭上司,我們做過他們的老百姓。 」說到這裡,他加重了語氣:「聽說溥儀生活不太好,每月只有180多元薪水,怕是太少了吧? 」毛澤東扭頭對坐在右側的章士釗繼續說:「我想拿點稿費通過你送給他,改善改善生活,不要使他『長鋏歸來兮,食無魚』,人家是皇帝嘛! 」章士釗說:「宣統的叔叔載濤的生活也有困難。 」

 毛澤東接話說:「我知道他去德國留過學,當過清末的陸軍大臣和軍機大臣,現在是軍委馬政局的顧問,他的生活不好也不行。 」

 春節座談會剛剛結束,毛澤東立即從個人稿費中撥出兩筆款項,請章士釗分別送到西城東觀音寺胡同溥儀家和東城寬街西揚威胡同載濤家。溥儀感動至極,表示盛情可領,錢不能收,因為《我的前半生》剛剛出版,也將有一筆稿酬收入,生活並不困難。經章士釗一再勸說,他只好收下了。溥儀激動萬分,當即口占一詩曰:「欣逢春雨獲新生,傾海難盡黨重恩。 」載濤接到毛澤東贈送的修房款後,激動得泣不成聲,提筆疾書,給毛澤東寫下謝函。(二之一)  ■來源:《遼寧日報》

相關新聞
長胖變瘦皆 受罰 白領遭遇怪規定 (2012-01-30) (圖)
冏言冏語:網友調侃「大騙局」:「爸媽幫你存利是」 (2012-01-30) (圖)
怪趣:南京.微博曬玉手 男子欲當手模 (2012-01-30) (圖)
怪趣:福建.福建「吵嫁」習俗 寄托婚後和睦興旺 (2012-01-30) (圖)
史海風雲:毛澤東春節宴請末代皇帝 (2012-01-30) (圖)
「草菅魚命」 活魚製成鑰匙鏈 (2012-01-30) (圖)
風物誌:白色春聯 清宮專用 (2012-01-30)
2.2億「漢代玉凳」 網友:漢代無凳 (2012-01-29) (圖)
怪趣:《那些年》校服PS潮席捲內地 (2012-01-29) (圖)
怪趣:戰敗鬥雞垂死 主人當場人工呼吸 (2012-01-29) (圖)
怪趣:春晚禮服道具 網上熱銷 (2012-01-29) (圖)
「金星凌日」6月上演 錯過再等百年 (2012-01-29)
史海風雲:總理年夜飯:小米稀飯和包子 (2012-01-29) (圖)
怪趣:過年吃魚惹禍 醫院排隊挑刺 (2012-01-29)
財神到 (2012-01-29) (圖)
前體操國手張尚武 再現京城賣藝 (2012-01-28) (圖)
昔日體壇名將 退役生活落魄 (2012-01-28) (圖)
溫暖人間:76歲爺爺收10歲孫女愛心紅包 (2012-01-28) (圖)
怪趣:南京•夫子廟天價龍燈1對賣1萬 (2012-01-28) (圖)
怪趣:上海•滬今年將誕生18萬龍B (2012-0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