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與默克爾會議 考慮更多參與救歐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儀式,歡迎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總理溫家寶昨天(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任內第五次訪華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兩國總理重點就歐債問題坦誠、建設性地交換了意見。溫家寶表示,中方支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主要金融機構發揮重要作用,願同各方加強溝通,共同制定有效應對之策。中國也在考慮通過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和歐洲穩定機制(ESM)等渠道更多參與解決歐債問題。

今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應溫家寶邀請,默克爾2日至4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成為中國龍年春節後第一位到訪的外國政府首腦。中國總理溫家寶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大、小範圍會談並共同會見中外記者。

同聲傳譯交談時間更多

 值得注意的是,與以往不同的是,昨天在中德總理的大範圍會談中並未出現翻譯,而是罕見地使用了同聲傳譯的方式。這也令雙方有了更多時間進行交談。

 兩國總理一致認為,中德建交40年來,雙邊關係取得巨大進展,達到很高水平,造福了兩國人民,對世界產生日益重要的影響。雙方表示,要保持高層交往,共同辦好「中國文化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等大型活動,全面落實第一次中德政府磋商達成的協議和共識,下半年舉行第二次政府磋商。

中方支持維護歐元穩定

 溫家寶說,面對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和地區形勢,中德要從全局和長遠角度出發,加強戰略合作。首先是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問題,這對於保持國際金融穩定,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甦和持續增長,推進國際經濟金融秩序改革具有重要意義。二是推動中歐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希望德國為此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三是就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四是在應對氣候變化、非傳統安全、能源和糧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戰方面,開展更為有效的合作,促進可持續發展。

 會談中,兩國總理重點就歐債問題坦誠、建設性地交換了意見,並就西亞北非局勢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交換了看法。

 溫家寶說,在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依然嚴峻的背景下,解決歐債問題十分緊迫和重要。中方從戰略和全局高度重視歐債問題,支持維護歐元穩定,對歐洲經濟和歐元抱有信心,堅信歐洲作為世界重要一極的地位是不可改變的。

促歐盟推進財政金融改革

 溫家寶表示,解決歐債問題,歐方自身努力是基礎,也是關鍵。中方支持歐方為應對債務危機作出的努力。歐盟作為整體,除了採取緊急救助措施,應不斷推進財政、金融等方面的機制性、結構性、根本性改革,向國際社會傳遞一致的、更為清晰的解決問題思路。重債國家要根據本國國情,痛下決心,實施恰當的財政措施。同時,國際社會要攜手應對歐債問題。

 溫家寶指出,解決歐債問題最終要靠實現經濟強勁和可持續增長。中歐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重要貿易夥伴,要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擴大相互投資,深化在高科技和新興產業領域的合作,走共同發展和繁榮的道路。

 默克爾介紹了歐洲經濟形勢和應對歐債問題的最新進展。她表示,歐方正在採取積極應對措施,努力減少赤字,增強經濟競爭力和成員國之間的協調,維護歐元的穩定。歐方感謝中方的寶貴支持,德國願與中方加強溝通協作。中國經濟保持較快增長會給歐洲、德國企業提供更多機遇,德方歡迎中國企業擴大對德投資,將繼續向中國開放市場。

相關新聞
溫總與默克爾會議 考慮更多參與救歐債 (圖)
專家解讀:中國有望加大對歐實體經濟投資
溫家寶:制裁不能解決伊朗核問題
默克爾籲德中中小企業加強合作 (圖)
德總理今赴廣州 將與汪洋會談
參觀古巷 (圖)
有色金屬之鄉 污染危機未除 (圖)
記者手記:環保意識薄弱 政府忘情GDP
現場直擊:排污廠區一目了然 (圖)
漁業損失慘重 政府承諾助索賠 (圖)
柳州水廠 層層關卡保水質
專家解讀:「土政策」削弱中央環保力度
河池近年重金屬污染事件
外圍經濟不景氣 粵18地市GDP放緩 (圖)
粵主要市縣去年GDP及增幅 (圖)
全國多地人均GDP超8萬元
部分省市區人均GDP與相若國家 (圖)
穗缺工11萬 IT公司招人送3G手機 (圖)
專家解讀:粵「用工荒」結構性矛盾加劇
中國農民去年人均純收近7千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