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色金屬之鄉 污染危機未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江鎮一帶沿江佈局著大大小小幾十家工廠。

 廣西鎘污染事件令世人震驚,揭開內地環保漏洞冰山一角。記者到此次污染源頭河池市採訪發現,污染企業長期盤踞龍江河上游,偷排暗河屢禁不止,監管方面漏洞百出。2日,龍江河下游柳州取水已經沒有出現鎘超標的情況。然而,危機並未過去,工廠暗自向溶洞、地下河排污行為屢禁不止,企業搬遷轉型久拖未決,達摩利斯之劍仍高懸於龍江河上空。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雷輝、熊君慧、郭若溪

 隨著下游柳州市飲用水鎘濃度的持續穩定降低、「基本脫離險情」後,公眾把關切的目光逐漸集中在事發源頭—河池市金城江區。事發地工業佈局情況如何?究竟誰是真「元兇」?為何長期存在偷排污水的現象?整改搬遷的路為何那麼艱難?帶著這些疑問,記者趕赴河池市實地探訪。

 河池市位於廣西西北部,被譽為中國「有色金屬之鄉」。境內錫、銻、鋅、銦、鉛等礦產儲量豐富,其中錫金屬儲量佔全國的三分之一。目前河池有規模以上採選企業41家,規模以上冶煉加工企業31家。河池市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不僅地表地形複雜,地下河、地下溶洞更是密佈,存在不可控排污漏洞等因素。

化工廠盤踞上游水源

 金城江區是河池市城區所在地,位於市區東郊的東江鎮是金城江區工業重鎮,龍江蜿蜒從城區流過,沿河兩岸聚集著大量的新舊工廠數十家,包括冶煉廠、煤礦、糖廠、化工廠等,目前大多企業受此次鎘污染事件影響已經停工。

 記者驅車沿著龍江東江鎮河段發現,這裡的工廠大部分靠江而建。有居民反映,這些企業大多一、二十年前投產,設備陳舊,早年直接向河裡排污也不是新鮮事。當地一藍姓居民告訴記者,他從小就在龍江邊長大,小時候看到一些企業根本沒有經過處理就往河裡直排,這些年經過整改後,這些明目張膽的現象基本消失。「但是沿江的地質和河池市其他地方一樣屬於喀斯特地貌,廠區內難免存在將污染物排向地下溶洞的可能。」

 污染事故發生後,河池官員承認,所有冶煉企業統一搬遷至工業園區內、切斷污染源,才是解決河池污染事件頻發的最終途徑。但政府在這方面行動力度不夠,企業進駐後立項難,搬遷恐怕只是黃粱一夢。

老廠搬遷 重新立項難

 「政府其實也在努力尋找解決河池污染事件頻發的辦法,比方說建設金城江工業集中區的目的也就是想將所有冶煉企業統一搬遷至工業園區內,切斷污染源。」金城江工業集中區管委會辦公室主任韋安魯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金城江工業集中區位於河池市金城江區五圩鎮境內,2009年7月正式設立,總體規劃15.59平方公里,控制性詳細規劃5.8平方公里 。河池市金城江工業集中區管委會副主任吳彤介紹說:「這個工業園區下面沒有溶洞,沒有地下河,如果所有冶煉企業搬來,對生產的固體廢物和廢水進行集中處理,將能在很大程度上切斷企業污染源。」

 據了解,金城江區內要搬遷的冶煉企業為10家,但是,到目前只有3家企業進駐生產。「其他企業一直在觀望當中,究其原因,主要是搬遷的成本制約著搬遷的進度。」吳彤說,那些冶煉企業絕大部分是老廠區,搬到集中區後,將要重新立項,而按照現在最新的有色金屬企業管理辦法,立項環評的難度加大,涉及到新工藝的標準,需要人才、技術和資金的大量投入,還涉及到原有生產線的全部作廢以及原有的廠區土地處理等問題。

相關新聞
溫總與默克爾會議 考慮更多參與救歐債 (圖)
專家解讀:中國有望加大對歐實體經濟投資
溫家寶:制裁不能解決伊朗核問題
默克爾籲德中中小企業加強合作 (圖)
德總理今赴廣州 將與汪洋會談
參觀古巷 (圖)
有色金屬之鄉 污染危機未除 (圖)
記者手記:環保意識薄弱 政府忘情GDP
現場直擊:排污廠區一目了然 (圖)
漁業損失慘重 政府承諾助索賠 (圖)
柳州水廠 層層關卡保水質
專家解讀:「土政策」削弱中央環保力度
河池近年重金屬污染事件
外圍經濟不景氣 粵18地市GDP放緩 (圖)
粵主要市縣去年GDP及增幅 (圖)
全國多地人均GDP超8萬元
部分省市區人均GDP與相若國家 (圖)
穗缺工11萬 IT公司招人送3G手機 (圖)
專家解讀:粵「用工荒」結構性矛盾加劇
中國農民去年人均純收近7千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