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農民去年人均純收近7千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日,陳錫文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城鄉區域收入差距縮小態勢開始顯現。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日召開新聞發佈會,解讀中央一號文件的相關背景和主要內容。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在會上表示,去年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6,977元(人民幣,下同),增加超過千元,創歷史新高。此外,城鄉區域收入差距縮小態勢開始顯現。

 陳錫文稱,去年農民增收較快,實際增長11.4%,創本世紀新高,實現改革開放以來首次連續8年較高增長。主要得益於「三多三高」,即農產品產量多、價格高,農民務工人數多、工資高,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多、含金量高。此外,2011年,農民收入增幅再次超過城鎮居民,中西部地區農民收入增速普遍超過東部地區,開始顯現出城鄉區域收入差距縮小的態勢。

內地未現農業用工荒

 針對外媒關注的農業領域用工荒的問題,陳錫文指出,至少在目前還沒有明顯出現,目前外出農民工約為1億6千多萬人,進城的農民工數量在不斷增加,農村勞動力有所減少,但另一方面,農業機械的綜合作業水平也在不斷提高,很大程度上可以替代勞動力。

 同時,陳錫文表示,在工業化、城鎮化的推進過程中存在一些與農民在土地使用方面的矛盾,為此,在今年的一號文件中,中央政府對穩定農村的土地政策和保護農民土地權益,提出了三件大事,即由國土資源部牽頭,完成農村土地所有權的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由農業部牽頭,開始農村土地承包權的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由國務院有關部門共同來研究,提出對土地管理法中涉及到徵收農民土地條款的修改。

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53.5%

 另外,陳錫文稱,中國農業科技進步的貢獻率去年達到53.5%,雖有進步,但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很大差距。他說,中國的糧食生產在去年實現了八連增,但因受市場和自然兩方面的影響,要保持穩定發展極為不易。同時,中國農業的人均佔有耕地僅為1.38畝左右,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條件、農業科技發展水平與發達國家相比也有很大差距,中國的有效灌溉面積所佔比重剛剛超過50%,有將近一半的耕地仍需靠天收成。

 陳錫文表示,今年中央把1號文件的主題確定為「加快推進農業科技創新、持續增強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主要是因為要穩住明年農業生產,增加供給,必須依靠提高單產。而提高單產的根本還是要依靠發展生產力,通過科技進步,不斷提高土地產出率、資源利用率、勞動生產率,實現增產增收、提質增收、節本增收。

相關新聞
溫總與默克爾會議 考慮更多參與救歐債 (圖)
專家解讀:中國有望加大對歐實體經濟投資
溫家寶:制裁不能解決伊朗核問題
默克爾籲德中中小企業加強合作 (圖)
德總理今赴廣州 將與汪洋會談
參觀古巷 (圖)
有色金屬之鄉 污染危機未除 (圖)
記者手記:環保意識薄弱 政府忘情GDP
現場直擊:排污廠區一目了然 (圖)
漁業損失慘重 政府承諾助索賠 (圖)
柳州水廠 層層關卡保水質
專家解讀:「土政策」削弱中央環保力度
河池近年重金屬污染事件
外圍經濟不景氣 粵18地市GDP放緩 (圖)
粵主要市縣去年GDP及增幅 (圖)
全國多地人均GDP超8萬元
部分省市區人均GDP與相若國家 (圖)
穗缺工11萬 IT公司招人送3G手機 (圖)
專家解讀:粵「用工荒」結構性矛盾加劇
中國農民去年人均純收近7千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