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朱小丹唔曾蔭權 稱堵雙非必有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蔭權在行政長官辦公室與訪港的朱小丹會面,就雙方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

 內地「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問題備受社會各界關注,正在香港訪問的廣東省省長朱小丹表示,與特首曾蔭權討論過「雙非」問題。他說,香港人可以放心,「一定有辦法可以解決」。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亦指,曾蔭權已經與朱小丹討論過「雙非」孕婦問題,並希望由源頭配合,「廣東省省長已知道香港的關注」。

港冀廣東省打擊源頭

 曾蔭權昨日上午在特首辦,與率領代表團訪港的朱小丹會面,就雙方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據了解,雙方討論了「雙非」孕婦的問題,及有關當前環球經濟形勢不明朗,下行風險加大,粵港兩地應加強合作應對,採取措施,協助港商渡過難關,並把握國家「十二五」規則的機遇,推動粵港合作更上一層樓,讓粵港澳地區率先實現服務業自由化,爭取在CEPA補充協議8提出的在廣東先行先試的政策措施的實施細節在今年內出台。

 據了解,曾蔭權在見面中直言,粵港合作發展今年充滿機遇和挑戰,因面對外圍經濟不明朗、出口增長放緩,粵港兩地都支持省內的香港企業加快升級轉型、提升增值能力並建立品牌,並重申粵港兩地要把握「十二五」發展的機遇,在廣東率先落實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提出的惠港措施,透過CEPA實現讓粵港澳地區率先實現服務業自由化。

 朱小丹昨日下午在出席廣東社團總會新春團拜時,主動談及與曾蔭權見面的情況,指自己上午和曾蔭權討論過「雙非」孕婦的問題,「港人可以放心,一定有辦法可以解決」。

雙方認同經濟壓力增

 他續說,自己和曾蔭權都認同今年國際經濟形勢下行壓力較去年大,上半年尤為關鍵,故粵港兩地應加強合作應對挑戰,並強調廣東方面會為港商創造穩定發展環境,有利加快轉型升級,又希望以製造加工貿易為主體的粵港合作,可以升上另一層次,推動服務業,尤其是高端服務業的發展及合作。

 譚志源在出席同一場合時補充指,曾蔭權藉著朱小丹是次來港的機會,希望在源頭處理這問題時,可以得到廣東省的配合和合作,尤其是部分涉及跨境中介公司的問題,倘內地有關部門能配合處理,將會是一件好事。

譚志源指釋法須慎研

 就有關修改以至釋法的問題,譚志源強調,《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九條所涉及的修法程序,需時較冗長,步驟亦較複雜,未必可以應付目前所面對的問題,而事情的背景與多年前的一宗案件的判決(莊豐源案)有關,故當局要從很小心和很謹慎的角度來考慮應否提請釋法。若真的要引用《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條來釋法,「在社會上也不是沒有爭議的」,故行事時社會上要有共識,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爭議和矛盾。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來論:成名不要拉蔡子強落水 (2012-02-07)
朱小丹唔曾蔭權 稱堵雙非必有計 (2012-02-07) (圖)
來港產子漲價 雙非轉投美加 (2012-02-07)
再創佳績:工聯新春酒會 吳秋北寄語續拚搏 (2012-02-07) (圖)
招賢納士:民記盼吸工商專業界增實力 (2012-02-07) (圖)
指點江山:彭清華為港人主持公道 (2012-02-06)
全力取締:嚴打「月子公寓」 罪成交各部門封殺 (2012-02-06) (圖)
依法處理:來港超生同樣受罰 (2012-02-06)
圖救民望:公民黨喊堵「雙非」賊喊捉賊 (2012-02-06) (圖)
鍾庭耀明知挨批死撐「網選特首」 (2012-02-06)
民調斬件趙心樹癆i (2012-02-06)
「愛港力」蒐簽名批公民黨 (2012-02-06)
志強時評:聚焦「雙非」禍因 向公民黨討回公道 (2012-02-03)
港大民調受訪者 責選項含糊激矛盾 (2012-02-03) (圖)
越辯越明:徐立之:身份民調討論無干預 (2012-02-03)
順應意見 :郝鐵川考慮「玩埋」面書 (2012-02-03) (圖)
澳門政改諮詢日內交人大研究 (2012-02-03)
積極準備:台客網上簽注有望推出 (2012-02-03)
來港政要採訪安排 一哥承諾加強溝通 (2012-02-03) (圖)
從論香港:公民黨是「雙非」禍首 梁家傑欲蓋彌彰 (2012-02-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