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試金剛石製心瓣 城大望五年內推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城大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高級工程師黎孝華(左)及工程師蘇國勤(右)介紹毫米波測試室的運作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香港城市大學的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及等離子體實驗室亦分別於通訊系統及醫療科學上取得突破。其中,等離子體實驗室正以不同物料造成的人工心瓣進行測試,如加入類似鑽石結構的金剛石以優化人工心瓣的表層。城大物理及材料科學系教授朱劍豪透露,有關研究現正以動物測試成效,稍後再經臨床測試,可望於3年至5年內推出,減低以舊物料造成的心瓣對人體的侵害。

 朱劍豪解釋,碳是現時人工心瓣的主要成份,置於心臟病人體內,會使血小板凝固並造成血塊,病人需長期服藥降解血脂,否則會對人體構成危險。城大的研究人員,正透過設於該校、全港唯一的等離子體實驗設施,在人工心瓣的表層加上不同物質作測試,包括類似鑽石結構的金剛石,希望能替代原有物質,以減低儀器於人體內構成的危險及減少對病人用藥。

500 GHz系統測汽車防撞器

 另外,城大的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最近添置了價值500萬元、全港唯一的500 GHz網絡分析系統,為天線及放大器等進行頻率測試,成為感應障礙物的防撞系統。實驗室工程師吳公保表示,專家現正與商業公司合作,希望將防撞系統用於汽車之中,並正進行汽車防撞雷達測試,若能通過77 GHz測試,有關雷達系統即可應付大雨、下雪及大霧天氣。

相關新聞
父母盼幼兒體能佳 報興趣班如補習 (2012-02-14) (圖)
政府部門欠協調 國際校擴建被拖延 (2012-02-14)
試金剛石製心瓣 城大望五年內推出 (2012-02-14) (圖)
城大工程院生提早嚐科研滋味 (2012-02-14)
浸大開源籌2.23億 (2012-02-14) (圖)
研究生資訊日 教院周末舉辦 (2012-02-14)
跨境童逼爆北區 教局「拖字訣」挨批 (2012-02-13) (圖)
參加家教會 只求推薦信 (2012-02-13) (圖)
當代「孟母」遷荃灣 盼子女升理想校 (2012-02-13) (圖)
貧富懸殊新聞 中學生最關注 (2012-02-13) (圖)
頒獎 (2012-02-13) (圖)
家庭綠洲:個人蛻變計劃(二):尋找目標 (2012-02-13)
10自資院校學費漲 140課程至少加2.2% (2012-02-10) (圖)
各院校自資專上課程學費 (2012-02-10) (圖)
報名費最平與最貴差5倍 (2012-02-10) (圖)
港生迫爆教博 暨大查詢增兩成 (2012-02-10) (圖)
佛山教育界組團參展 (2012-02-10) (圖)
立會促檢討少數族裔教育 (2012-02-10)
醫護緣:護士課程搶手 報讀疑團淺析 (2012-02-10)
港大教研頒獎禮 (2012-02-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