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免試招港生 網上報名反應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秦玉華老師指,63所內地院校不用學生考試,而且不乏知名學府,是個好選擇。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爭「校長推薦」增機會 專家倡早製「學習概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63所內地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昨日開始接受網上報名。該計劃拓闊港生升學路,受教育界普遍歡迎。有中學教師表示,計劃雖是首年實行,但校內反應不俗,有學生昨日已登錄報名平台,以了解更多資訊。是次免試計劃增設每間中學3個校長推薦名額,不少學生有意爭取,以增加入讀心儀內地高校機會。有內地升學專家提醒,今年「免試招生計劃」報名程序始終較倉促,學校應與學生加緊聯繫,盡快助學生製作「學習概覽」等文件,才能更有效活用該新增升學途徑。

 63所內地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網上平台(www.ecogd.edu.cn/lzbm/ks/index.jsp)昨日開放,除了可供應屆考生報名、詳列報名流程外,尚載有各院校簡介,以及各校向港生開放學系查詢。昨日上午,網站一度出現故障,引起不少學生於網上論壇討論,但運作隨即回復正常。已報名者,須於3月1日至15日,到指定地點現場確認。

價錢雖誘人 擔心認受性

 就讀廠商會中學的應屆文憑試生葉葳劼,昨日率先登錄平台,了解內地高校資訊。他選修企會財及體育,希望將來在這方面發展,「所以選校時,會以學系挑選;而不會指定某地區或省份」。不過,葉同學坦言,內地升學雖然價錢較低,被錄取機會較大,但始終對認受性問題有一定擔心。

 廠商會中學就業輔導老師秦玉華指,本地升學競爭激烈,「既然63所內地院校免試招生,不會加重學生負擔,當中不乏知名學府,是一個好考慮。另外,與內地往來,亦是將來發展趨勢」。她表示,該校上星期,才剛舉行內地免試升學講座。其後,已有中五生家長向他們查詢,為未來到內地升學作準備。

認識尚有限 選校多揀粵

 身兼香港輔導教師協會主席的迦密中學副校長(學生發展)何玉芬指,早前該校曾邀請嘉賓到校講解內地升學情況,不少學生對此感興趣,更有8名至10名學生,積極向校方爭取計劃中的「3個校長推薦」名額,希望提高獲心儀校取錄機會。不過,她指,免試計劃只是首年推出,學生對內地院校認識有限,相信今年大部分學生集中挑選廣東地區或大城市學校。她估計,待一兩年後,收生標準越來越清晰,選校範圍才會變得更廣。

高考重考成績會被考慮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羅永祥指,近日向他了解內地升學資訊的港生有所增加,大部分關心收生標準及專業試要求。不過,目前仍有待各相關院校作進一步公布。他特別提醒有意參與「免試計劃」的師生,須密切注意報名時間,並在截止日期前製好「學習概覽」等文件。他又指,部分高考重考生,關心內地高校如何考慮其成績。內地院校已回覆,如果考評局能提供考生2年高考「結合」成績,收生時也會考慮。

香島周五下周一設諮詢

 另外,香島專科學校本月24日(周五)及27日(下周一),下午3時30分至5時,向師生、家長提供內地升學諮詢。報名及詳情,可參考該校網頁:www.chinaeduguide.edu.hk。

相關新聞
內地免試招港生 網上報名反應熱 (圖)
免試招港生重要日期
中大投資有道 盈餘13億增57%
嘉智中學製物理經濟「動感筆記」
台免試聯招 通識不列必修 (圖)
會考7分 今讀碩士 (圖)
英國教育展周六日會展舉行
畫作傳保育信息 兩港生贏國際賽 (圖)
港大改革委培制 內地新生「雙交流」 (圖)
城大深研院納米金屬探索獲「973」資助 (圖)
中大浙大肝病聯研中心揭幕 (圖)
理大國際研討會析二戰電影
海外升學秘笈:赴澳修營養學 自製瘦身餐單
普通話講堂:水平試朗讀作品 發音準確僅基本
修身嚴己:網絡惡搞成風 畸形社會畢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