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通話講堂:水平試朗讀作品 發音準確僅基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1]     我要評論

 上期提及普通話水平測試的「朗讀作品」及「命題說話」兩部分同樣重要。今次我們再說說朗讀作品,這部分需要應試者做到流暢、準確、傳情。

 「準確」是朗讀作品的基本要求,也就是指400個字的發音要準確,實質是要求發準聲母、韻母和聲調。另外也要發準音節與音節之間的音變,主要有輕聲、兒化、變調及「啊」字的音變等。「流暢」則是朗讀作品的表意需要。如果應試者只是將作品400個字的音節,一個字一個字的讀出來,那麼作品的內容表達就會支離破碎,或者是將400字用極快的語速一口氣唸出來,那麼作品內容的表達則一定含混不清。所以「流暢」主要是針對語流而言,涉及語速、停頓、節奏等內容。

做好語法停頓 文章自然流暢

 朗讀中停頓處理得好,就能有效控制語速。其實影響流暢的停頓主要是語法停頓,語法停頓有句讀停頓和結構停頓的區別。

 句讀停頓是指各種標點符號的停頓,如頓號是表示並列詞語間的停頓,停頓時間最短;逗號表示句意還沒完的停頓,停頓時間較頓號長些;句號表示意思已完成的停頓,停頓時間又較逗號長些;問號表示疑問或反問,停頓時間可以比句號長些,予人思考的空隙;嘆號表示某種強烈的感情,停頓時間可長可短,視感情發展而定。結構停頓的目的是使句子各成分關係明確,停頓時間極短。

善用語氣傳情 朗讀最高境界

 節奏是指語言的音樂性,節奏和諧的朗讀一定是流暢的朗讀。另外,朗讀作品時添讀、漏讀或回讀均屬不流暢。流暢是「傳情」的重要前提,「傳情」則是作品朗讀的最高境界。要想達到最高的境界,就要從作品的體裁、內容、主題、結構、語言等方面入手,充分剖析作品,對作品形成強烈而完整的認同感,使作品的情感轉化成自己的情感。

 「傳情」主要是靠朗讀技巧來表達的,它包括基調、語氣、語勢、語速、句調、停頓、重音、節奏等內容。不同的句調表現出不同的語氣:表示陳述、說明、莊重、悲痛、冷淡的語氣就用平調;表示提問、反問、號召、驚訝語氣時就用升調;表示堅決、肯定、讚揚、祝願、感嘆、懇求的語氣就用降調;表示懷疑、氣憤、諷刺、雙關語氣時就用曲調。

 有了這些朗讀技巧,再加上扎實的練習,不斷的體會,放聲的朗讀,相信距離好成績不遠矣。 ■資料提供:楷博語言培訓

網址:http://www.putonghua.co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內地免試招港生 網上報名反應熱 (圖)
免試招港生重要日期
中大投資有道 盈餘13億增57%
嘉智中學製物理經濟「動感筆記」
台免試聯招 通識不列必修 (圖)
會考7分 今讀碩士 (圖)
英國教育展周六日會展舉行
畫作傳保育信息 兩港生贏國際賽 (圖)
港大改革委培制 內地新生「雙交流」 (圖)
城大深研院納米金屬探索獲「973」資助 (圖)
中大浙大肝病聯研中心揭幕 (圖)
理大國際研討會析二戰電影
海外升學秘笈:赴澳修營養學 自製瘦身餐單
普通話講堂:水平試朗讀作品 發音準確僅基本
修身嚴己:網絡惡搞成風 畸形社會畢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