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修身嚴己:網絡惡搞成風 畸形社會畢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Cosplayer在動漫節扮演自己喜愛的角色。資料圖片

 香港,位處中西文化的交匯點,既傳承中國文明,又深受西方文化影響。遲婚、不生育現象已越來越普遍。社會的不斷發展,也令表述男女關係、男女角色等,出現一些新詞彙:「港女」、「宅男」、「三高女」和「港孩」等。這些現象、新名詞不但影響男女角色的定型、交際,還為家庭、親子關係等帶來巨大的轉變和影響。  ■莊達成 資深通識教育科教師

作者簡介 莊達成 通識教育科專業發展學會會長。匯知中學通識教育科科主任,曾任教高補通識教育科,現任教新高中通識教育科。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通識教育科課程發展與教學文學碩士。編著《如何做好通識教育科獨立專題探究》一書。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現代中國

1. 細閱以下取材自本地各大報刊的綜合文章:

 有機構調查顯示,截至2011年底,香港已有超過31萬名男性,年屆香港男性初婚中位數年齡或以上,但卻還沒結婚,人數比10年前增加近一成。有婚姻研究學者認為,當中的原因主要有3個:

1. 男性不肯放下「男尊女卑」的傳統思想,最想與任職秘書或教師的女性結婚,因為這些女士的工作時間較穩定、工作環境較簡單和品性也較純良和正氣;

2. 欠缺與女性溝通的技巧,過於自我中心,注重伴侶外表,甚至會因伴侶過於肥胖而拋棄她;

3. 不少「80後」港男的言行舉止不太成熟,自小慣於受到家人照顧,喜歡上網打機,對未來欠缺長遠規劃。

 然而,有女作家認為,社會日益進步,近年越來越多港女具有「三高」(高學歷、高收入和高地位)特質,不再「恨嫁」;單身的個人主義強烈,但有時會忽略父母或情人的感受,容易產生磨擦,影響家庭關係和情侶關係。

想一想:

a. 參考以上資料,你在多大程度上認為學者和女作家的觀點能解釋香港青年男女遲婚的現象?解釋你的答案。

b. 你在甚麼程度上認為香港青年男女在選擇結婚對象時,應首要考慮父母的期望?解釋你的答案。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2.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有機構進行一項名為「親子溝通障礙賽」的調查,用問卷訪問409名小一至小六學生,了解親子之間溝通的情況和問題。數據資料顯示,逾4成受訪小學生與父母每日溝通的時間少於30分鐘,有16%學生更稱因父母太忙,親子溝通少於5分鐘;另逾8成人指出,父母最愛對其批評、說教,所以溝通難見成效。調查也指出,52%人其實都喜歡與父母傾談心事,只要父母多點耐性、肯花些時間,親子關係還是樂觀的。

 有社工表示,家長經常用一問一答的方式對待子女,缺少雙方溝通的互動性;而調查又發現,父母最愛用較負面的溝通模式,如責備、命令等;更有父母會用「毆打」的形式和子女溝通,溝通的「素質」未必理想。至於溝通內容方面,父母會較熱衷關心子女的學業功課、學校學習生活和評論時事;相反,子女最討厭這些話題,最愛與父母分享瑣碎事情。

想一想:

a. 參考以上資料,有甚麼因素影響父母與子女在溝通內容方面存在差異?試加以討論。

b. 親子溝通出現障礙,會為青少年的個人成長帶來甚麼影響?解釋你的答案。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現代中國

3.細閱以下取材自本地各大報刊的綜合資料:

 青少年進入青春期,大多會崇拜偶像,並會模仿、學習或欣賞他們,甚至引伸出相關的消費、創作行為。而崇拜的範疇也各有不同:

1. 表層性欣賞:欣賞偶像人物的形象性(如外貌)和流行性(如衣著服飾);

2. 實質性欣賞:欣賞偶像人物的人格和氣質;

3. 成就性欣賞:欣賞偶像人物的事業、地位和才華。

 有針對青少年崇拜偶像的調查顯示,香港青少年較偏愛視影視明星為偶像,而內地青少年則較注重才華,崇拜的偶像也較多元化,包括傑出運動員和國際知名人士。負責調查的學者指出,香港教育重視考試和分數,學校較少花時間教導青少年應有的價值觀,生命教育薄弱,間接造成青少年花不少金錢和時間去追捧偶像。相反,內地青少年的偶像崇拜會較理性,會以偶像的優點為學習榜樣。

想一想:

a. 「青少年的偶像崇拜會對崇拜者自身和社會產生一定的積極影響。」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說法?試加以討論。

b. 為避免青少年過分神化偶像而做出極端行為,你認為港府和學校可做些甚麼?解釋你的答案。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4. 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2011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刊憲,預計今年7月完成立法。港府建議日後不論以任何電子傳送技術方式,向公眾發放侵權作品,即有機會觸犯刑事責任。當中,最高刑罰是每件作品罰款5萬元及監禁4年。《條例草案》隨即引起網民反對,認為相關法例會變成「網絡23條」,而現時網絡流行的「改圖」、「改歌」,只要是非商業用途,就應獲豁免,港府不應扼殺市民的創作自由。相關「惡搞創作」具有「諷刺」、「挖苦」的作用,能夠反映社會時弊和不公平現象。而且,互聯網更是人民對抗專制政權的最後防線,是次立法變相等於箝制巿民的表達自由。

 有版權持有人認為,港府有責任確保網上世界的版權保護能夠跟上科技發展的步伐。最基本的,必須保護版權持有人的權益,尊重知識產權。港府有意推動創意文化產業,「創意」的原則應是「原創」,而不是「二次創作」。正如有立法會議員說:「你有本事就自己創作,為何要惡搞人家的照片?不尊重當事人。」

想一想:

a. 參考以上資料,你在甚麼程度上同意港府立法規管網絡流行的「惡搞創作」?解釋你的答案。

b. 政府有意推動香港創意文化產業的發展,你認為當中需要具備哪些因素?舉出這些因素,並加以討論。

今日香港

5. 細閱以下取材自本地各大報刊的綜合資料:

 市民在向法院提出訴訟以尋求公道時,如未能獲得恰當的待遇,則難言秉持公義。要探討這個問題,可從3方面著手:政府、法院及法律界。

 在政府而言,提供法律援助或許是幫助市民尋求公道的最實際方式。擴展法律援助的範圍固然令更多人受惠,但同時大家亦須明白公共資源是有限的。其次,法院亦可在多方面協助訴訟人。如法庭程序往往過於繁複,簡化這些程序有助訴訟人得以更便捷地解決糾紛。法庭程序的目的在於有效而迅速地解決糾紛,這本是尋求公道的基本要素。「民事司法制度改革」已踏入第三年,並逐漸改變在香港進行民事訴訟的模式。我深信法律界人士,包括大律師和律師,最終都會理解改革的內容,以及他們為秉持公義而應肩負的責任。在讓訴訟人得以切實尋求公道而言,可謂踏出一大步。最後,讓我談一談法律界人士在尋求公道方面所擔當的角色。我剛才談到「民事司法制度改革」時已提及他們。法律界人士過往多年的努力已證明他們非常認同應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義務法律服務的理念。當中尤以香港律師會為然,他們現正推行「公益法律服務」計劃,促進律師回饋社會。  ■資料來源: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2012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演辭(節錄)

想一想:

a. 「在香港,法院秉持社會公義的角色比政府、法律界更重要。」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說法?試加以討論。

b. 你認為香港律師會的「公益法律服務」應具備哪些措施,才能真正做到促進律師回饋社會這個目標?解釋你的答案。

|總|結|

 在青春期,每個青年人的心中必然有其崇拜的偶像。有人把偶像視之為自己進步的動力,也有人會沉迷其中,過度迷戀,不能自拔。從中都可以見到,香港青年人富有個性和創意的一面。「惡搞創作」的「發明」,既有「創意」的一面,也應有「合法」和「守法」的一面,尊重原創者的版權,這樣才能符合「社會公義」、香港法治社會的原則。

延伸閱讀:

1. 《三地搵「公」難 中女滿街走》,《香港文匯報》,2011-05-09 http://pdf.wenweipo.com/2011/05/09/a20-0509.pdf

2. 陳振東:《追星悲劇背後的社會責任》,《香港文匯報》,2007-04-17 http://paper.wenweipo.com/2007/04/17/WW0704170004.htm

3. 《二次創作權關注組對《2011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稿》 http://www.legco.gov.hk/yr10-11/chinese/bc/bc10/papers/ bc100723cb1-2780-4-c.pdf

相關新聞
內地免試招港生 網上報名反應熱 (圖)
免試招港生重要日期
中大投資有道 盈餘13億增57%
嘉智中學製物理經濟「動感筆記」
台免試聯招 通識不列必修 (圖)
會考7分 今讀碩士 (圖)
英國教育展周六日會展舉行
畫作傳保育信息 兩港生贏國際賽 (圖)
港大改革委培制 內地新生「雙交流」 (圖)
城大深研院納米金屬探索獲「973」資助 (圖)
中大浙大肝病聯研中心揭幕 (圖)
理大國際研討會析二戰電影
海外升學秘笈:赴澳修營養學 自製瘦身餐單
普通話講堂:水平試朗讀作品 發音準確僅基本
修身嚴己:網絡惡搞成風 畸形社會畢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