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跳水隊為奧運練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若琳在女子10米台預賽居首。 法新社

——最強陣容征倫敦世界盃受矚目

 中新社北京21日電  第18屆世界盃跳水賽戰幕當地時間20日在英國倫敦正式拉開。作為奧運會測試賽,本次賽事的練兵意義不言而喻。因為在5個多月後,倫敦奧運會跳水賽將在這一場館舉行。

 正因如此,出征本屆世界盃賽的中國隊自然備受矚目。作為中國體育軍團的一支「金牌之師」,中國跳水隊此次參賽頗具看點。

 近年來,男子10米跳台堪稱中國跳水最受衝擊的一個單項。從2007年世錦賽,到2010年世界盃賽,男子10米跳台連續5次無緣世界大賽金牌,從而使得男子10米跳台成為了中國跳水隊的最大軟肋。

男子10米台力爭「翻身」

 去年的世錦賽,雖然邱波奪得了該項目金牌,但這卻並不能意味著中國隊在該項目上的「劣勢」就此終結。其一,邱波的勝利有賴於北京奧運冠軍馬修的缺席;其二,英國跳水天才戴利此次家門口作戰,佔據天時、地利、人和;其三,此次參賽的兩位中國選手並不在最佳狀態。

 因此,出戰本次世界盃男子跳台單人項目的邱波、林躍勢必承受著巨大壓力。中國跳水隊周繼紅對此一針見血地表示:「想拿到這枚金牌,隊員們就得100%發揮,每個動作平均拿到9分以上,才可能有(奪冠)機會。」

 而對於當前的男子10米跳台項目,周繼紅坦言,該項目競爭激烈,高水平選手多,難度發展快。她認為:「實際上中國男台還是具備一定的能力,關鍵看隊員們能不能在比賽中發揮出來。」

 去年世錦賽,中國跳水隊發揮出色,一舉將10枚金牌包攬,上演「10全10美」的好戲。而一年之後,重新踏上倫敦跳水世界盃的中國隊對於本次比賽目標出言謹慎。據領隊周繼紅透露,中國隊此次旨在適應奧運場館、檢驗冬訓成果。

 作為中國體育界的一支名副其實的「夢之隊」,中國跳水隊每每因驕人的戰績,以及略顯「孤獨求勝」的王者姿態,成為中國軍團的「定海神針」,受關注度自然可想而知。

 正是在這種背景下,即將出征今年奧運會的中國跳水隊被給予厚望。而這也是「跳水女皇」郭晶晶退役後中國跳水首次亮相奧運賽場。「後郭晶晶時代」的中國跳水隊能否重塑北京奧運會的輝煌,成為了外界最為關心的問題。因此雖然表現低調,但中國跳水隊出征本次世界盃的疑問只有一個,那就是能否包攬全部金牌?

能否「大包大攬」受關注

 但是,中國隊若想完成任務,困難也有很多。對手進步快、難度高、主場作戰都是中國運動員必須要面對的問題。同時,自身發揮的穩定性也成為左右比賽結果的一個重要因素。因此對於中國隊來說,本次世界盃之旅注定不會平坦。

 根據參賽名單,出征本屆世界盃跳水賽的12名運動員分別是何沖、秦凱、羅玉通、吳敏霞、何姿、邱波、林躍、曹緣、張雁全、陳若琳、胡亞丹、汪皓。其中,五位奧運冠軍吳敏霞、陳若琳、何沖、林躍、秦凱的壓陣更是使中國隊在比賽開始前就吃下了一粒「定心丸」。

 可以說,在經歷了一個奧運周期的磨練後,這份陣容足夠體現出中國跳水隊目前的最強實力,因此每一位運動員屆時在比賽中的發揮都將是一次在奧運會前的重要熱身。

相關新聞
中國跳水隊為奧運練兵 (圖)
秦凱 羅玉通男雙3米板摘金 (圖)
無錫商人4460元搶注「林書豪」 (圖)
國足龍年首秀 長沙迎戰科威特 (圖)
中華拾錦:農心盃圍棋賽 中韓爭霸
中華拾錦:北京女籃奪WCBA總冠軍 (圖)
中華拾錦:環球帆船賽4度登陸青島
巨星亮相 (圖)
港女乒新軍逐亞錦賽 (圖)
帖雅娜 李皓晴 四度合作戰女雙 (圖)
港乒隊名單
港足添3新血活力增強 (圖)
作客馬賽卻爭勝不易 歐聯成國米救命草 (圖)
拜仁缺態硬撼巴素利 (圖)
曼城返主場有利可「圖」 (圖)
尹佩斯傳未肯續約槍手 (圖)
賓尼迪斯隨時接掌車仔? (圖)
足壇雜錦:贊古奴夫斯基掛靴 (圖)
足壇雜錦:曼聯失意門將外借英冠隊
足球直播精彩時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