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擬用戰略儲備遏「油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6]     我要評論

 國際油價最近升勢凌厲,美國國民叫苦連天,更直接影響總統奧巴馬連任的機會。美國財長蓋特納稱,正研究動用戰略石油儲備,以紓緩油價上升的衝擊,但強調油價上漲問題無法迅速解決。路透社引述石油業人士稱,產油大國沙特阿拉伯已開始增加石油出口。

 紐約期油上周五收報每桶109.77美元,倫敦布蘭特期油則收報每桶125.47美元,直逼去年5月高位,當時兩者分別每桶約114及超過126美元。汽油價格上周五升至每加侖3.65美元,經濟師擔心隨著美國夏季駕駛旺季來臨,油價將升穿每加侖4美元。

價格狂飆 長遠靠本土生產

 蓋特納接受CNBC訪問時指,油價持續上漲的問題難以快速解決,但美國正努力把伊朗原油供應減少的影響降至最低,確保能從沙特和其他國家獲得替代的原油供應,以彌補伊朗原油出口減少所造成的損失。他又指,在某些情況下,美國還可以釋放戰略儲備中的石油。他稱,從長遠來看,美國需要繼續投資國內能源生產。

重施故伎 分析指無用

 但有分析認為,釋油未必能解決問題。獨立石油分析師利波指出,美國擁有充足石油供應,投資者只是憂心伊朗局勢發展,於是加大買油作保險,釋油並不合理。經合組織秘書長古里亞也表示,釋油無助降低油價。美國和其他國家去年6月同意釋油6,000萬桶,應對利比亞衝突導致的高企油價,分析認為現時這些國家重施故伎的意慾不如當時大。

 事實上,沙特阿拉伯也正增加石油供應。路透社引述行業人士稱,沙特前一周將石油出口量增至每日超過900萬桶,相比之下,1月每日出口平均僅為750萬桶,但消息人士稱未知有關高出口量會否維持。意味連同沙特本土的每日200萬桶石油需求在內,沙特的每日石油產量將達1,100萬桶的歷史新高。■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德美潑冷水:勿指望IMF (圖)
美股逼3年新高 標指重返「海嘯」前
OECD:新興國外匯管制正當
萊斯擬向歐央行融資
希臘換債 續命錢有望到手
「股神」確立神秘接班人 (圖)
賄賂案「超時」 老貝逃過坐監 (圖)
卡恩到劍橋演講 370女生抗議 (圖)
喬布斯生忌 悼念塞爆twitter
花花公子搞太空會所 看著地球開P
沉船40億寶藏 回歸西班牙 (圖)
曼德拉胃病入院
美擬用戰略儲備遏「油瘋」
敘反對派獲承認 國際會議欠權威 (圖)
伊朗加速製鈾濃縮 美鞏固波斯灣防禦
腦控滑板 去邊想一想
轟共和黨選情 布什弟傳當「白武士」
前外相逐記者 日媒狂批
海地總理下台 政局瀕癱瘓
搶購Nike太空鞋驚動防暴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