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希臘獲新一輪救助後仍存風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法國中央銀行。 彭博社

施羅德投資環球宏觀主管(定息產品) Bob Jolly

 與兩三個月前的情況相比,歐元區已取得明顯進展。最重要的里程碑包括訂立統一的財政制度方案、歐洲央行透過長期再融資操作計劃為銀行提供支持,以及希臘最終達成債務重組協議。

 今後,希臘雖然已解除燃眉之急,但政策執行方面仍面臨巨大風險。希臘的情況並非例外,因為大部分歐元區國家在執行議定的財政緊縮計劃方面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問題。

 大部分國家在這方面似乎已取得合理的進展。部分是由於更換了政治領導人:意大利將決策權力交給蒙蒂(Mario Monti)領導的技術官僚政府,西班牙則選出一位保守派人物領導政府。兩國均快速地宣佈多項改革措施,而且已經開始實施。然而,我們目前遇到一系列新的挑戰:如何優先實施促進經濟增長的政策,以抵銷財政緊縮政策的周期性效應對經濟增長的不利影響。就此而言,政治方面的考慮較為次要。

 雖然在正常環境下,貨幣政策能夠抵銷財政緊縮政策的不利影響,但問題是目前的環境並不正常。銀行體系仍在掙扎求存,並積極嘗試以極快的速度降低資產負債表的槓桿水平。收緊借貸標準(與美國截然相反)及提高融資利率對經濟增長造成嚴重拖累。降低匯率以促進出口增長確實在一定程度上有抵銷作用,但歐洲未來仍面臨許多挑戰。

 歐元區核心國家並無提出明確的促進經濟增長的策略,但至少能夠透過放寬政策刺激經濟增長。

法國將成下一個受關注焦點

 此外,即將到來的法國總統大選亦會帶來重大的政治考驗。目前領先的候選人似乎主張重新磋商財政制度方案及降低退休年齡,如果事後證實這不僅僅是選舉策略,而且將會付諸實施,則可能激怒其盟國德國。

 總而言之,雖然歐洲決策者暗示將加強歐洲融合,歐元區外圍國家的國債息差應會進一步收窄,而且目前息差仍處於較高水平,但鑒於政策執行方面的風險,息差不再具有吸引力。希臘局勢暫時平息後,法國將成為歐元區下一個受關注的焦點,因此,歐洲在走向進一步融合的漫長道路中無疑會再受重重考驗。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歐美再推量寬機會微 (2012-03-02) (圖)
內地光伏企業存在隱憂 (2012-03-02)
希臘獲新一輪救助後仍存風險 (2012-03-02) (圖)
港城建「硬件」須急起直追 (2012-03-02)
熱點透視:香港銀行業存貸嚴重不匹配 (2012-03-02)
百家觀點:如何應對樓市「小陽春」? (2012-02-28) (圖)
好消息出盡 環球股市恐調整 (2012-02-28)
環球經濟喜見復甦跡象 (2012-02-28)
避免成為「屋奴」一族 (2012-02-28)
熱點透視:金市「狂牛」現疲態 (2012-02-28) (圖)
百家觀點:經濟前景疲弱 歐國降級潮勢持續 (2012-02-24) (圖)
存準金率下調 銀根放寬趨謹慎 (2012-02-24) (圖)
服務出口放緩影響內地經濟增長 (2012-02-24) (圖)
服務出口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影響 (2012-02-24) (圖)
熱點透視:亞股繁榮景象會是過眼雲煙? (2012-02-24)
基金視點:消費及新興產業拉動經濟回升 (2012-02-24)
有條件讓工廈改作居住用途 (2012-02-24)
百家觀點:準備金率下調證實貨幣政策維持放鬆 (2012-02-21) (圖)
希臘違約可避 歐債仍存暗湧 (2012-02-21)
「置業夢」遙不可及? (2012-02-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