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圖片
北方出租公司的高師傅(見圖)家在北京市順義區,上的是雙班(上一天休息一天)。他凌晨4時許起床,坐兩小時巴士到城內交班拿車,一直到凌晨2時才回家,「每天工作最少18個小時,除了吃飯上廁所沒有任何休息。」他每天能拉800元左右,每個月15天就是1.2萬元。除去油補和基本工資,他要給單位交3,200元純承包費,「每天油費400元,再除去車維修費用,每月只剩下2,000元了。」
盼降「份子錢」
上單班的李師傅和幾位的哥一起在城裡租了間小平房住,他任職的士司機5年多,「收入一直沒變,油費、承包費、物價卻一個勁兒漲。」他每天拉12個小時,掙400元左右。要跑200公里左右,油費157元。除去基本工資和油補上交的純「份子錢」是3,000元,剩餘4290元,「維修保養還不算,能剩3,000元就很不錯了。」
多名的士司機表示,希望自己的月收入能提升到3,500元至4,000元。司機王師傅說,他希望上交公司的「份子錢」能夠下調,「每個月幹30天,只有10天是在為自己幹活,其他的都交公司了,能不拚命嗎?」
個體司機更輕鬆
35歲的張先生是朝陽一名個體出租車司機,出租車營運證、個體營業執照及稅務登記等手續都由自己獨立完成。他的捷達車是花5萬元買的,多年以前他花10萬元轉讓費買來一個個體車證,便開始了的哥生涯。他介紹,自己每天跑12個小時,日營業額能達到400元,除去每月定額營業稅、工商費、養路費等800元左右、燃油費5,000元及維修,每個月能掙4,000元左右。
在北京,和張師傅一樣的個體出租車共有1,000餘輛。其餘幾萬輛車,都是公司化經營,每次提及張師傅,一般的的哥都十分羨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