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是「墊底」過來人 院長關愛「次等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因為以往曲折的求學路,讓黃志漢更明白學子心聲,銳意為學生開拓升學路。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黃志漢輟學3年超齡返校園 盼給後輩「醒覺」機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學生聰明乖巧,一般會得到老師歡心,但對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SCE)院長黃志漢來說,對於不聰明甚至成績「次等」的學生,教起來更覺歡喜。他解釋稱「因為我也不聰明」,其實這或與他曲折的求學路有關──小學考試「墊底」,中一後輟學3年,於社會「搬搬抬抬」,超齡後才重回校園,一步一步咬緊牙關走過去,最終成為擁博士學歷的大學院長。種種經歷讓他更明瞭學子心聲。他12年前率先於香港引入自資副學士,為在傳統教育制度失意的年輕人,提供一個「醒覺」的機會。

 加入浸大已有25年的黃志漢,日前獲校方頒發長期服務獎。當提到學業經歷,他直言「我不是一個聰明人,小學被評為多言好動,6年讀了4間學校。小學會考中,成績大概是最底層的二成!」升中勉強入讀私校,中一時更因被老師冤枉作弊,他一氣之下,不再上學,毅然踏足社會工作,一晃便是3年。

超齡讀中二 發奮成博士

 對於輟學期間的工作,黃志漢形容「都是搬搬抬抬,也試過去影樓做攝影」。經歷社會的洗刷,他「突然有一天醒覺」,明白知識的重要,以超齡身份入讀中二。黃志漢坦言,當時曾感到很自卑,但「幸好當時長得比較Baby face(孩子臉)」,讓他能重新出發。當時因為一篇作文,讓黃志漢「第一次」嚐到被老師稱讚的滋味,從此激發他「唔衰得」的決心,發奮圖強讀書。其後他輾轉於香港、加拿大升學及教學,今日已成為擁博士學歷的院長。

求學踏過荊棘 推自資副學士

 他成為在香港推動自資副學士「先行者」,或多或少與求學路踏過的滿途荊棘有關,於是銳意為未能在考試中脫穎而出的學生另謀平坦的道路。黃志漢指,多年來他所重視的,並非學生能有多大成就,而是見到曾經迷途的邊緣學生蛻變。

學生遭開除 給鼓勵關心

 從事教育工作至今,黃志漢最難忘的,是曾有學生被學院開除後,把手機號碼交給那學生,並答應如對方日後有困難,可與他聯絡,「雖然他最後唸書不成,也談不上成功,但起碼人開朗多了。有時候師長的鼓勵和關心,會對學生有很大影響」。

相關新聞
曾是「墊底」過來人 院長關愛「次等生」 (2012-03-12) (圖)
浸會SCE加推2年制學位銜接課程 (2012-03-12)
大學畢業讀演藝 戲劇迷續追夢 (2012-03-12) (圖)
越南婦逃家妹 自我增值獲獎 (2012-03-12) (圖)
理大流動保健中心獲捐千萬 (2012-03-12) (圖)
演藝開放日派新課程資料 (2012-03-12)
嶺大月底辦台作家講座 (2012-03-12)
家庭綠洲:藝術探索之旅—折翼天使(上) (2012-03-12)
大亞灣中微子振盪實驗 有助破解宇宙奧秘 (2012-03-09) (圖)
三分二「玩失蹤」 中微子「愛變身」 (2012-03-09) (圖)
大亞灣「產量高」成「研究勝地」 (2012-03-09) (圖)
最卓越理大生 赴美掃地3個月 (2012-03-09) (圖)
中大今辦「核能關注日」 (2012-03-09)
概念圖:酷(Cool) (2012-03-08) (圖)
另類潮流:Cool=酷=冷?吉蒂貓浿ay* No (2012-03-08) (圖)
學海無捱:多練聽說讀寫 培養「語言智能」 (2012-03-08)
港專中學歌唱賽接受報名 (2012-03-08)
國際電影節免費播大專生作品 (2012-03-08)
港大百周年就職禮 (2012-03-08) (圖)
港大饒宗頤講座周六成立開講 (2012-03-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