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寶島十大觀光小城出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旅客遊台灣再有新熱點,台灣觀光局14日晚間公佈「台灣十大觀光小城」,結果出現冷門勝出、熱門倒灶。在民眾票選階段位列倒數第四位的鹿港小鎮,因其質樸深厚的文化底蘊,加上友善的城市環境獲得評審青睞,成功擠進十大。但原本人氣第二旺的三義鄉意外跌出榜外。前10名將可獲得獎金50萬元新台幣,並成為海外行銷重點。

 「台灣十大觀光小城」包含台中市「大甲區馬祖文化」、桃園縣「大溪總統鎮」、台北市「北投風華小鎮」、台南市「安平—台灣之名源自安平」、金門縣「金城鎮後浦古樸小鎮」、高雄市「美濃區—美濃美意情濃」、彰化縣「鹿港鎮工藝、美食、古蹟」、南投縣「集集鎮—火車印象.踩風集集」、新北市「瑞芳區水金九地區礦山秘境」與宜蘭縣「礁溪溫泉養生樂活小城」。

三義木雕非原創 意外落榜

 苗栗三義鄉由賽前大熱到最終與「十大」失諸交臂,評判團指出,三義以「木雕藝術城」為主軸參選,但評審在實地考察後發現,當地木雕多是大陸進口貨,本地原創的木雕作品少之又少;加上舊山線勝興車站、龍騰斷橋等景點,特色分散,而旅遊點的公眾衛生等都有待加強。但評審相當讚賞三義以桐花意象營造的浪漫特色,給予「最具地方特色」頭銜。

 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轉述專家評審意見表示,這些候選的小城都不缺觀光景點,但是環境整潔、交通和硬體設施的便利,以及國際化程度,是共同的弱點,需要縣市政府挹注資源;觀光局認為,這次透過民眾票選,確實有刺激地方政府找出自己的觀光亮點。

 據介紹,鹿港得以「逆轉勝」的原因,在於它不花俏,劉喜臨說:「雙語標示、商家英語認證等國際化的配套相當充分」;有評審認為,鹿港的缺點是沒有大型旅館,住宿條件不足,但也有評審建議,發展特色民宿即可。

鹿港質樸友善 評審青睞

 「鹿港最令評審驚艷的是中山路老街平整的騎樓,遊人逛街不用在騎樓裡上上下下,觀光環境相當友善。」彰化縣長卓伯源說,在元宵節台灣燈會期間,整個鹿港包裝成一個燈城,突顯它的小城特色。

 據了解,是次在全台灣17個具地方特色的小城鎮中選出「10大」,各個得獎小城將各可獲得觀光局50萬元新台幣的獎金,用於地區旅遊宣傳,觀光局未來也會將這些觀光小城列為向境外旅客推薦的旅遊重點。

相關新聞
寶島十大觀光小城出爐 (圖)
溫家寶訪台 藍綠皆樂見其成 (圖)
所有進口牛 下周逐批驗瘦肉精 (圖)
廈門首納10台胞任陪審員
台京劇名家鄭州獻藝
台大全球排名上升 爭入前50 (圖)
台商告美賭王違約 求償110億
藝人醉毆司機 300萬達和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