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拖拉機手 延續山楂樹之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軍和老伴。 網上圖片

 《山楂樹之戀》的熱播在內地掀起了一陣懷舊風潮,日前有內地媒體也藉著這次機會舉辦了「尋找父輩的愛情故事」這個活動,希望能找到像靜秋和老三那樣純真的愛情,也能勾起一代人的美好回憶。活動推出後反響特別強烈,1964年出版的一元人民幣上的女拖拉機手梁軍講述了她和老伴半個多世紀的完美婚姻。 ■《揚子晚報》

 在1962年4月,中國發行的一元人民幣上有一位英姿颯爽的女拖拉機手,她就是當時的「勞模」梁軍,幾十年過去了,已經成為梁奶奶的她帶著自己的愛情參加了「尋找父輩愛情故事」的活動。

 說起和老伴一起經歷的風風雨雨,梁奶奶記憶猶新:「我還記得我12歲的時候我母親為了給哥哥換結婚的錢,就給我找了婆家,未婚夫是我的表哥,舊社會就是這樣的,我雖然答應了母親的要求,但是也提出了我的條件,那就是讀書,我還記得當時我12歲,未婚夫14歲。」

不敢公開的愛情

 梁奶奶繼續娓娓說道:「在舉行了簡單的訂婚儀式後我就去讀書了,讀了四五年書後我就回到未婚夫家做童養媳,當時未婚夫已經去參加抗日了,後來我去找他,也希望參加抗日,在他的幫助下我當上了一名老師。」

 當上老師後的梁奶奶總覺得自己有婚約在身,不敢有任何「想法」,然而在一次學習過程中,她遇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那時在學習的時候,我遇到了他,覺得他各方面條件都很好,於是我寫信給領導,徵求他們的意見,得到他們的批准後才敢和他一起學習,一起聊天,但是還是什麼都沒表示。」

 回憶到這裡,梁奶奶臉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我們一直保持著這樣的單純關係,直到後來領導都催我們結婚了,我心裡還是有點不敢,周圍的同學也是等到我們結婚了,才知道我們在談戀愛。」

 梁奶奶的故事讓大家想起了老三和靜秋那段不敢公開的愛情,不過梁奶奶幫靜秋和老三「延續」了這段美好的故事。梁奶奶和老伴最終走進了婚姻的殿堂,不過年輕氣盛的他們還是有過一些小摩擦,梁奶奶笑著說:「那時候我是『勞模』,有很多人都有想和我在一起的意思,老伴那時候經常問我這些,最後他承認自己在吃『飛醋』。」在堅定了愛情後,這些生活小插曲不但沒有為梁奶奶和老伴的生活帶來不快,反而讓他們更加恩愛。

相關新聞
人民幣拖拉機手 延續山楂樹之戀 (2012-03-16) (圖)
湖南:墓前有「天路」「山莊別墅墳」走紅網絡 (2012-03-16) (圖)
吉林:小店只賣一道菜每日排長龍 (2012-03-16) (圖)
上海:老街現「城堡」違規「空中城」 (2012-03-16) (圖)
廣東:越過「三八線」 女生險被戳瞎 (2012-03-16)
歷史上的今天:大將陳賡逝世 (2012-03-16) (圖)
史海風雲:1966年中央四大書記同日免職 (2012-03-16) (圖)
「3·15」前夕 「刪投訴帖」生意火爆 (2012-03-15) (圖)
遼寧:蹲位改成床 一家三口廁所安家 (2012-03-15) (圖)
怪趣:江蘇•玫瑰白菜 秀色.可餐 (2012-03-15) (圖)
健康養生經:四川•暴飲暴食 男子變「孕婦」 (2012-03-15)
中菜出官方譯名獅子頭不再「lion head」 (2012-03-14) (圖)
怪趣•廈門:靚裝警局 錯認幼稚園 (2012-03-14) (圖)
怪趣•台灣:信眾還願 僱全裸舞孃 (2012-03-14) (圖)
消協統計整容數據:十年毀掉20萬張臉 (2012-03-13)
怪趣.重慶 :中學開奢侈品課 帶學生逛LV (2012-03-13)
怪趣.台灣 :妻5度車上生仔 夫當「接生婆」 (2012-03-13)
溫暖人間.江西 :40年種57萬樹 九旬翁守林一生 (2012-03-13)
湖南 :17歲少女染怪病 骨瘦如柴變「老太」 (2012-03-13)
台灣:父搖晃哄睡 7月女嬰喪命 (2012-03-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