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慶 「佔領」半年 紐約200人重返大本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警方在祖科提公園清場,示威者坐在地上拒絕離開,雙方拉扯角力。 路透社

 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沉寂多時,逾200名民眾前日重返大本營紐約祖科提公園聚集,慶祝運動半周年。警方清場。示威組織期望當天為運動重振聲勢,為5月1日勞動節大規模罷工作好準備。一名退休人士大讚高盛執董史密斯日前高調辭職並踢爆公司黑幕,認為「佔領」運動令史密斯(小圖)敢於對貪婪金融機構說「不」。

 約600名示威者在曼哈頓下城區遊行,其間湧入紐約證券交易所附近的聯邦國家紀念堂,在國父華盛頓雕像下跳舞,大喊「我們銳不可擋」。紀錄片《華氏911》美國名導米高摩亞現身支持,高叫口號「每日,每周,佔領華爾街」。警民再上演貓捉老鼠追逐戰,最前排示威者忽然轉入小巷,令遊客吃驚,警方遂出動騎警包圍群眾。

手挽手坐地抗清場 74人被捕

 在祖科提公園,有人上演街頭劇,結他手帶領民眾和唱,氣氛熱烈。但記者所見,不少人強顏歡笑,主要不滿當局諸多限制,令活動要低調進行。警方嚴陣以待,10輛警車在公園外候命。

 晚上氣氛轉趨緊張,警方宣布關閉公園,示威者手挽手坐在地上,警員強行帶走部分人,又包圍其他不願離開的人,20分鐘內清場。一名被捕女子呼吸困難,被送上救護車治理。30歲示威者什科爾尼克本打算自行離開,但稱遭多名警員推撞,更被警棍打中。警方稱有人架起帳篷和帶備睡袋,違反公園規定。

 清場行動中最少74人被捕,3名警員受傷。負責拍攝衝突場面的志願法律監督慨嘆,被捕示威者可能要留案底,影響搵工,意味難以翻身,「每次吃虧的都是示威者」。

 外界亦關注「佔領」運動缺乏訴求及方向,失去當初氣勢,示威者則希望示威組織能帶出明確目標;街頭劇演員拉普表示,示威者準備更聰明的策略和戰術,例如小組分散行動打「游擊戰」。

「春天來了」 惟銀彈儲備不足

 示威者赫斯勒高舉語帶雙關的「春天來了」標語,既指去年席捲中東北非的「阿拉伯之春」,也意指紐約天氣回暖,促使更多戰友歸隊。她滿意「佔領」運動至今成果,認為這是改變的開始。據悉示威組織僅餘11.9萬美元(約92萬港元)儲備,只夠維持約兩周開支。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慶 「佔領」半年 紐約200人重返大本營 (圖)
「佔領2.0」:高科技抗爭 (圖)
Occupy.com佔領媒體網抗1%富豪 (圖)
高盛內幕交易案 洩蘋果機密
廿四孝奧巴馬借兩千金論政 (圖)
嘆啤慶聖帕特里克節 (圖)
中日韓東盟擬擴貨幣互換 抗匯率波動
英刺激經濟 擬允商店周日開24小時
湯加國王傳在香港駕崩 (圖)
烏克蘭「官二代」 輪姦火燒少女
美兵變臉成魔 揭「優秀軍人」黑暗面 (圖)
妻爆料︰放租不成 賣盤蝕38萬 (圖)
俄促敘支持聯國和平任務 (圖)
美軍頭盔鏡頭 直擊戰場駁火
美民也門遭「基地」槍殺
狂人子海上皇宮 養大白鯊娛賓
前東德人首當選德總統 (圖)
可口可樂16員工控公司種族歧視
英警蠱惑徽章裝鏡頭 涉侵私隱 (圖)
層層疊星巴克激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