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兵變臉成魔 揭「優秀軍人」黑暗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涉嫌於阿富汗屠殺16名無辜平民的美軍士兵貝爾斯,在不少親友及同袍心目中,一直是「好人」及「優秀士兵」,但長久抑壓的家庭財政壓力及晉升希望落空,加上目睹同袍遇襲重創,使他失控淪為冷血殺人狂。

 貝爾斯的中學「波友」表示,他年輕時已十分鍾愛戰爭歷史,鄰居亦稱讚他樂於助人,對窮苦孩童尤其關顧。即使他婚後數年有財務困難,左鄰右里亦從未見他發脾氣,大讚他是顧家好男人,對兒女態度溫和親切。對他屠殺平民一事,無不表示震驚及難以置信,稱「這不是我們認識的貝爾斯」。

戰友力撐 稱關心平民

 2001年「911」恐襲發生後,貝爾斯受感召於同年加入美軍為國效命。曾和他於伊拉克出生入死的上尉亞歷山大,讚揚他是其中一名最優秀的士兵,「力撐」他不是精神病患,指他在參軍時對平民甚為關心。當貝爾斯2007年1月參與納杰夫激戰時,更是其中一名帶頭為倖存者提供醫療援助的士兵。

 美國報章報道,自從貝爾斯知道要第4度被調派到國外服役後,他便開始有酗酒及暴力行為。消息指,貝爾斯在阿富汗本來是執行招聘士兵的工作,但他2月被調派到潘傑瓦伊地區,此地曾是塔利班的據點。他在當地教導村民如何「自保」,原本大家相安無事,但貝爾斯的同袍其後遇上炸彈襲擊失去一腿,一眾美兵即在翌日「興師問罪」,逼問村民是誰策動襲擊,並認為村民稱不知情是說謊,威脅會對他們的孩子不利。

居民憶述慘案 以為塔利班來襲

 屠殺當晚,村民薩馬德因與外甥出外探親避過一劫,但連同他的妻子及外甥8個兒女在內,其一家有11人慘遭毒手。有鄰居聲稱案發時聽到慘叫聲、槍聲及爆炸聲,有婦孺在逃跑時被刺中。薩馬德原以為把居所搬近美軍基地能較安全,豈料卻反遭「保護者」殺害,令他甚震怒,稱「我原本以為是塔利班回來了」。

■《星期日泰晤士報》/ 《星期日郵報》/《洛杉磯時報》/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慶 「佔領」半年 紐約200人重返大本營 (圖)
「佔領2.0」:高科技抗爭 (圖)
Occupy.com佔領媒體網抗1%富豪 (圖)
高盛內幕交易案 洩蘋果機密
廿四孝奧巴馬借兩千金論政 (圖)
嘆啤慶聖帕特里克節 (圖)
中日韓東盟擬擴貨幣互換 抗匯率波動
英刺激經濟 擬允商店周日開24小時
湯加國王傳在香港駕崩 (圖)
烏克蘭「官二代」 輪姦火燒少女
美兵變臉成魔 揭「優秀軍人」黑暗面 (圖)
妻爆料︰放租不成 賣盤蝕38萬 (圖)
俄促敘支持聯國和平任務 (圖)
美軍頭盔鏡頭 直擊戰場駁火
美民也門遭「基地」槍殺
狂人子海上皇宮 養大白鯊娛賓
前東德人首當選德總統 (圖)
可口可樂16員工控公司種族歧視
英警蠱惑徽章裝鏡頭 涉侵私隱 (圖)
層層疊星巴克激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