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前高官:政府須表明立場 建制派:反對引用特權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由香港11家傳媒舉行的特首選舉論壇上,候選人唐英年聲言另一候選人梁振英曾於2003年的一次「政府高層會議」上,提過「要用防暴警察及催淚彈對付反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示威者」。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及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均表示,無論孰真孰假,特區政府都應該表明立場,倘指控屬捏造應予譴責,倘真有其事,更應譴責控方洩密,否則行會未來將無法有效運作。

反對派要求周三辯論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昨日在香港電台節目《城市論壇》中聲言,是次事件「關乎香港的核心價值」,「茲事體大」,「公眾利益應凌駕於行會保密制之上」,要求政府公開有關的行會紀錄,更稱梁振英「有責任證明自己清白」。工黨亦稱已去信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提出於周三辯論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的緊急議案,向政府索取行會當年的會議記錄。

葉國謙:應由控方提證據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是次事件應該由指控的一方提出證據,並強調立法會不應因為某人的言論就隨意引用特權法索取行會資料,更不應直接介入特首選舉。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亦不認同反對派的做法,強調應該由指控者先「咱X事實根據」,並認為立法會應首要處理民生等重要議題,而妄言引用特權法實無必要:「求其一樣洁]都引用),咁(立法會)咪好唔得閒?」

葉太:政府有責保護機密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在《城市論壇》上亦指,行會的會議紀錄不會列明某人說了甚麼話,故即使當局公開也「沒有意思」,並強調任何人,包括前政府高官,都不應打破行會百年以來行之有效的保密原則,而「公眾知情權不是絕對」,任何政府都有責任保護機密。否則,行政會議就無法履行基本法規定的職責。

 因此,她認為,特區政府應該出來譴責任何洩秘的言論及行為,否則「日後冇人夠膽向政府提供意見,行會就不能有效運作」:「行會討論很多敏感話題,包括商業敏感話題,如將會批地或建設大型基建等,如果有人披露誰人說過甚麼,到時就沒有人敢說話。」

 同場的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黃偉豪亦指,行會紀錄並非「逐字逐句的紀錄」,故即使政府公開作用亦不大。

王永平:洩密者應受譴責

 王永平在接受傳媒訪問時亦強調,倘指控並無其事,特區政府應予譴責,倘「真有其事」,特區政府亦應譴責洩密者,而無論如何,政府在這問題上必須有一個明確態度。

相關新聞
特首選舉倡君子之爭 反流選圖謀 (圖)
58%網民「喜歡」梁振英
選委特首論壇詳情 (圖)
前高官:政府須表明立場 建制派:反對引用特權法
港府加碼資助創科 月批553萬增10倍 (圖)
棄矽谷百萬年薪 IT人回流創業 (圖)
小企欠名氣推銷科研產品遇阻
派錢助起步 審批嚴格把關
加班無間地獄 等標準工時打救 (圖)
夫妻保安錯兩更 住同屋難碰面 (圖)
飲食業「長氣」朝11晚11 (圖)
黃國健料立法阻力大 (圖)
國家GDP增長調至7.5% 財爺指更利港發展
指點江山:一場維護港人根本福祉的重大政治鬥爭
梁振英東區逐戶拜訪街坊 (圖)
全無實據:屈CY「地下黨」 乃支聯會教協炮製鬧劇
論壇激辯後民調:CY支持度40%
警「試圖拘捕」行家 攝記協會投訴
學聯擬紮營抗議 港大學生會反對
林瑞麟未參加過任何政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