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求學系列:京升學中一險留級 港生發奮北師大畢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圖)雖然一開始不適應北京的教育,黃子龍(中)最終都能升上北師大,並順利畢業。(下圖) 在內地讀書,黃子龍(右一)偶爾會與同學出外遊玩。圖為他們到泰山合影留念。受訪者供圖

——不滿本港教育制度 負笈內地拓新方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港生黃子龍當年為了逃離自己不太滿意的中學,小小年紀已毅然於中一下學期由香港跑到北京讀書,由一開始全級排名倒數第四,到現在拿到著名學府北京師範大學的畢業文憑,他坦言,在內地升學令他的人生開拓了一個全新的方向:「如果我從未在北京讀書,現在在香港也只是一事無成吧!」

在香港一間普通小學讀書的黃子龍,中學時「順理成章」升上一所平平無奇的中學,讀了數個月,開始感覺自己「基本上學不到甚麼」。在父親的指導下,他下定決心到北京升學,「當時父親在內地做生意,覺得內地很有發展前景,再加上北京其實是我的老家,在那邊有個叔父,所以就到北京升學」。

超額進步140名免留級

 帶著對原本就讀中學的不屑,子龍跑到內地挑戰全新的課程,但也很快嚐到苦頭。他因為不熟悉當地的學習內容,在第一次考試中全級排名倒數第四,「當時老師要我留級,我堅決不肯。大家談判了一輪,最後老師說,如果我期末考試進步50名以上,就不用留級」。除了「聲譽」攸關外,子龍不想浪費1年時間留級,於是發奮起來,結果超額進步了140多名,大躍進至全級中游位置。他自豪地說︰「後來每次考試都有一些進步,到中二時更考到全級第一。」

北師大校園優美吸引

 從此他成為校內的尖子,更考進了北京師範大學,主修訊息管理。在升大學的時候,他發現自己已對北京建立感情,「當時有想過回港升學,但自己已經很熟悉這個地方了,對香港的教育反而不太有把握」。

 在北師大讀書,最吸引他的是校內優美的環境,「其實當時可以入讀更好的學校,但因為不喜歡拚命讀書的感覺,所以就選擇北師大」。事實上他也是個好動的讀書人,在校內更成為乒乓球隊隊員,為平淡的讀書生活注入一點活力。

港不認學歷難覓工作

 看似一帆風順,另一個挑戰卻在畢業後襲來。子龍畢業後回港工作,因為所持的是內地學歷,不少僱主連北師大的名字都沒有聽過,令他在找工作時屢遇挫折。最終他找到一份補習社導師的工作,但其北師大的學歷卻不被承認,「其實當時老闆的意思是:不是不承認,而是不知怎樣承認」。

 在港工作近1年,子龍感覺還是北京較適合自己,所以就回到北京、回到自己的「老本行」,做著資訊管理的工作,「起碼我的畢業證書在這裡更有價值,在這邊有更大的社交圈子」。雖然不再適應香港的生活,但他始終認為到內地讀書是正確的選擇:「在北京我找到不錯的工作、找到發展方向,如果我從未在北京讀書,現在在香港也只是一事無成吧!」

相關新聞
大學生乏理財知識 兩成不知破產後果 (圖)
家長嘆學券效微 倡15年免費教育 (圖)
小學生蒙眼進食體驗失明苦 (圖)
非本地生無宿位 後年增4倍
航空意念構思賽 歡迎大學生參加
商業英語演講開免費實戰班
嶺大藝術節免費票網上派
學海無捱:練「人際智能」 實踐勝理論
奧比斯視助餐 (圖)
港大中大定位 背靠祖國發展 (圖)
中大備戰模擬法庭國際賽 (圖)
深外職協分享會 邀美名校生交流 (圖)
細說新語:「雙非」簡縮詞 不離特定語境
內地升學全攻略:暨大華大聯招 添途徑收僑生
居權爭議:雙非嬰 新血還是負擔? (圖)
模擬試題: (圖)
神州求學系列:京升學中一險留級 港生發奮北師大畢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