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海無捱:聽說讀寫有法度 港學中文非難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9]     我要評論

 香港具備良好語言環境,要學習中文並不困難。這裡是個使用中文的地方,人們每天耳聽眼見的都是中文資訊,學習機會很多,基本上具備了學習語言的條件──「聽」、「說」、「讀」三者皆有。以中小學生為例,除了在學校上課學習中文外,日常生活所接觸的中文報章、雜誌、傳單、廣告、傳媒廣播、互聯網、手機短訊等等,無一不是學習材料。既然香港處處是學習中文機會,只要好好把握,學中文並非難事。

 從溝通方面來說,最基本的不外乎「聽」、「說」、「讀」、「寫」四項。「聆聽」和「閱讀」與接收有關,是溝通基礎,除非先天有障礙,否則聆聽與閱讀能力都可於後天培養,加以提升發展。至於「說話」和「寫作」,則與語言和思想表達相關,由己方出發,屬主動溝通能力,也可說這是種「輸出」,把已有「認知」和「感受」表達出來。以「寫」為例,寫字就把將腦中字形記認資料描畫出來,倘若記錯的話,就會寫錯。寫句子是把腦中語言以詞字組合整理,如果處理不當,與語言表達規律違背,就會難以讓人理解,阻礙溝通。

先學習聽讀 再表達說寫

 簡單一點來說,要有「輸出」,就先要有「輸入」。學習語言是先「吸取」、「接收」、「貯存」,然後把有需要的「提取」和「呈現」出來。「聽」和「讀」是學習語文常用方式,是吸取知識基本方法。「說」和「寫」也是學習語文常用方式,是傳情達意的重要能力。

 「聽」、「說」、「讀」和「寫」最基本語言材料是「詞彙」。小孩學語言就是由積累詞語開始,通過與人接觸,學習表達和溝通。生活經常要與人溝通,談話是「聽」與「說」最普通訓練──你一言,我一語,通過對話互動起來。「閱讀」和「寫作」要求則較高,初學者詞匯不豐富,未必能應付。閱讀內容一般由句子組成,有別於與人對話,沒有身體語言輔助理解。

寫作最困難 關乎組織力

 寫作最困難,關乎組織和整理能力,若要處理豐富而複雜的內容,須具有一定駕馭語言文字的能力。

香港公開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副教授馬顯慈博士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印度裔準英師「扮懵」教包尾生 (2012-03-29) (圖)
文憑試資訊 (2012-03-29) (圖)
沈祖堯籲學生和平示威尊重法治 (2012-03-29)
中文資深師貼士 牢記實用文格式 (2012-03-29) (圖)
學海無捱:聽說讀寫有法度 港學中文非難事 (2012-03-29)
匯知中學文化祭免費入場 (2012-03-29)
考評局高層視察試場通訊中心 (2012-03-29) (圖)
媒體藝術生作品展下月舉行 (2012-03-29)
理大家庭音樂會 (2012-03-29) (圖)
笑迎文憑試:少年獄中省己過 文憑試場報母恩 (2012-03-28) (圖)
暗室背書練記性 盼執教鞭授中文 (2012-03-28)
文憑試資訊 (2012-03-28)
高考聽卷試場 疑「攻擊型收音機」擾敵 (2012-03-28) (圖)
網民爆補習社疑「貼中」英作題 (2012-03-28) (圖)
城大研討動物心臟病學 (2012-03-28) (圖)
孫公出院:不會提早離任 (2012-03-28) (圖)
皇仁校慶郵票發行儀式 (2012-03-28) (圖)
末代UE「5年最淺」 考生憂「答唔切」 (2012-03-27) (圖)
各卷部分「失分陷阱」 (2012-03-27) (圖)
笑迎文憑試:少女改前非 盼文憑試圓社工夢 (2012-03-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