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笑迎文憑試:少年獄中省己過 文憑試場報母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前起)明仔、肥仔及強仔後悔昔日誤入歧途,今日將參加文憑試,報答家人的不離不棄。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報考6科盼獲新生 非求高分只願盡己所能

 專門收納青少年犯人的歌連臣角懲教所,每年均為所員提供學習機會,並為他們報考公開試,展開「更生」旅程。今年懲教所共6名男所員迎戰首屆中學文憑試,應考包括中、英、數、通識、經濟及旅遊與款待6科目。

11歲來香港 難適應逃學

 於單親家庭成長的明仔(20歲),去年7月因勒索被判入懲教所。他於內地出生,11歲時來港,但未能適應新學習環境,變得無心向學,經常逃學流連街頭。明仔憶述指,當時任職清潔工人的母親非常擔心自己,「經常問我去哪裡,我卻無言以對」。

吸毒記憶差 努力抄筆記

 明仔2009年會考只得1分,原打算繼續進修,但誤交損友,踏上歧途。他開始吸毒,「K仔、可樂、搖頭丸都試過」,最後錢花光了,鋌而走險參與恐嚇勒索活動,事敗被捕判入懲教所,接受6個月至36個月更新教導。他的母親事發後並無加以責備,更每周不辭勞苦到偏遠的懲教所探望,又不時寫信問候。明仔在懲教所中反思,坦言非常懊悔。明仔雖然一直不喜歡學習,但在院所受經濟科老師教學吸引,決定重拾課本,更希望透過文憑試報答母親,「要補償之前錯過的」。雖然吸毒令明仔記憶力變差,但他上課抄足筆記,努力跨過難關。

 同樣受慈母感動、希望回歸正途的考生,尚有「一錯再錯」的肥仔。肥仔(20歲)自中三開始無心向學,加上不守校規被「踢」出校,又曾因「貪玩」偷竊被捕,判入更生中心。他獲釋後轉到私校升學,外人以為他能改過,但他卻再步向犯罪深淵。去年2月,肥仔因行劫被判入懲教所,今次終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也感受到家人的愛,「我已不只第一次……但家人都沒有放棄我,一直支持我,陪我上庭面對」。

倘今次失手 願繼續進修

 於單親家庭成長的肥仔指,知道自己令母親十分傷心,不想讓她再失望,所以鼓起勇氣參加文憑試,向每周山長水遠到訪的母親展示決心。肥仔表示,成績並非最重要,「如果今次不行,我也會繼續學習、進修,希望將來成為調酒師,報答母親支持」。

相關新聞
笑迎文憑試:少年獄中省己過 文憑試場報母恩 (2012-03-28) (圖)
暗室背書練記性 盼執教鞭授中文 (2012-03-28)
文憑試資訊 (2012-03-28)
高考聽卷試場 疑「攻擊型收音機」擾敵 (2012-03-28) (圖)
網民爆補習社疑「貼中」英作題 (2012-03-28) (圖)
城大研討動物心臟病學 (2012-03-28) (圖)
孫公出院:不會提早離任 (2012-03-28) (圖)
皇仁校慶郵票發行儀式 (2012-03-28) (圖)
末代UE「5年最淺」 考生憂「答唔切」 (2012-03-27) (圖)
各卷部分「失分陷阱」 (2012-03-27) (圖)
笑迎文憑試:少女改前非 盼文憑試圓社工夢 (2012-03-27) (圖)
遇良師特訓改進 讀寫障礙生傳經 (2012-03-27)
職訓局頒獎禮表揚30學徒 (2012-03-27) (圖)
勞校公開課暨講座吸400人 (2012-03-27) (圖)
笑迎文憑試:文憑試不求高分 偷錢妹正生重生 (2012-03-26) (圖)
悟幸福非必然 盼獲佳績成空姐 (2012-03-26) (圖)
吸毒遭開除 表悔意再獲機會 (2012-03-26) (圖)
悟前非積極備試 盼入紀律部隊 (2012-03-26) (圖)
高中生製高鐵宣傳片洋溢溫情 (2012-03-26) (圖)
家庭綠洲:藝術探索之旅—折翼天使(下) (2012-03-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