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印邊界爭端 胡總籲推進談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錦濤呼籲中印妥善處理分歧,推進兩國邊界談判。圖為胡錦濤在新德里會見印度總理辛格。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9日在新德里會見了印度總理辛格,就發展中印關係提出五點建議,他呼籲中印妥善處理分歧,維護和平穩定,本著和平友好、平等協商、相互尊重、相互諒解的精神,推進兩國邊界談判,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辛格表示,印度無意也不會參與任何遏制中國的戰略。印度承認西藏自治區是中國領土一部分,不允許藏人在印從事反華活動。印方希望同中方一道努力,維護兩國邊境地區和平安寧,通過友好談判妥善解決邊界問題。

 胡錦濤和辛格在會面中就中印關係發展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交換意見,達成新的重要共識。兩國領導人共同宣佈2012年為「中印友好合作年」,表示要以此為契機把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高到新水平。

促雙邊關係 胡總提5點建議

 胡錦濤積極評價近年來中印關係全面快速發展,強調中印作為兩個最大發展中國家和亞洲大國,面臨重要發展機遇,中印關係具有巨大合作潛力和廣闊發展空間。堅持中印友好、深化戰略合作、促進共同發展是中國堅定不移的方針,永恆的友誼、真誠的朋友是中方對中印關係的期待。中國願意看到一個和平、發展、繁榮的印度,致力於建設一個更加富有活力的中印關係。

 胡錦濤就發展中印關係提出5點建議。一是保持高層往來,增進政治互信,擴大政府、立法機構、政黨、軍隊往來,用好各種對話磋商機制,加強戰略溝通,探討就海上合作等新領域開展協商對話。二是深化務實合作,擴大互利雙贏,加強經濟政策協調,在基礎設施建設、信息技術、相互投資、環境保護等領域開展合作。三是加強人文交流,促進了解互鑒,繼續組織中印青年百人團互訪,落實好印度漢語教學等重大項目,加強旅遊合作,推動人員交流,鼓勵兩國地方和媒體擴大往來和合作。四是妥善處理分歧,維護和平穩定,本著和平友好、平等協商、相互尊重、相互諒解的精神,推進兩國邊界談判,利用好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五是加強溝通協調,擴大在國際事務中的合作,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機制中的協調和配合,攜手應對氣候變化、能源和糧食安全等重大國際問題,加強地區事務對話和協調,共同維護本地區安全穩定,促進地區各國發展繁榮。

辛格:歡迎中企投資基建

 辛格表示,印中關係是21世紀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印中兩國都致力於快速發展,可以相互學習、交流借鑒、攜手發展。印方願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加深戰略互信,擴大互利合作,辦好兩國戰略經濟對話,提升雙邊貿易和相互投資水平,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目標。印方將採取切實措施歡迎中國企業對印投資,參與印度基礎設施建設。印方鼓勵開展兩國政黨、媒體、人文交流,增進相互了解和友誼。印方願同中方加強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共同致力於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發展。

 會見後,胡錦濤和辛格按照當地傳統舉行點燈儀式,親自點燃象徵純潔吉祥的燈火,正式啟動「中印友好合作年」,表達對中印兩國人民友誼的美好祝福。

相關新聞
中印邊界爭端 胡總籲推進談判 (圖)
新聞背景:邊界爭議 歷史遺留 (圖)
專家解讀:美亞太戰略調整 考驗中印關係
數萬民眾夾道歡迎胡總訪柬 (圖)
菲稱東盟峰會 將提南海問題
外事快訊:博鰲年會將迎六國領導人
外事快訊:意大利總理抵京訪華
外事快訊:烏茲別克斯坦明起向華供氣
外事快訊:中日韓下周商朝射衛星
校巴車禍頻發 折射撤併之困 (圖)
浙推「一校兩區」 村童家門口讀書
專家解讀:村校佈局調整 須考慮服務半徑 (圖)
防範校巴經費遭擠佔 (圖)
盲目撤併 教育成本轉嫁農民 (圖)
新聞通識 :撤點併校
內地近年校巴車禍事件簿(部分)
農村小學數量VS全國小學數量(1997年至2009年) (圖)
關注非物質文化遺產專題三之三 (圖)
資源匱乏 後繼無人 拿什麼拯救非遺? (圖)
「保護一個,不如保護一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