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浙推「一校兩區」 村童家門口讀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1]     我要評論

 梳理地方近年來數十宗村民對撤校的抗議,幾乎無一例外被地方政府以撤併校是大方向為由壓制,而鮮有成功的例子當屬去年浙江麗水縣縉雲大洋中學撤併校事件。

 2011年7月,麗水市縉雲縣大洋鎮僅有的一所中學將被撤併,由於大洋鎮地處深山腹地,從鎮上去新校所在的另一個鎮有30公里彎曲的山路,交通難行。村民情急之下,攔下該縣新聞採訪車,集體下跪,哭求記者為民請命。

城鄉教育均衡發展

 此事一度在網絡上掀起軒然大波,令人欣喜的是,麗水市長王永康微博上掌握輿情,下基層聽取民意,多次和縣政府座談,縉雲縣教育局更在官方微博上多次回應民眾及媒體關切,最終以「以人為本、實事求是,妥善處理」原則保留了大洋教學點。

 事實上,浙江衢州柯城區教育部門自2006年就開始「一校兩區」的實驗,由城區名校托管偏遠農村的完全小學,城裡的鹿鳴小學托管七里完小就從那個時候開始,經過半年的托管,七里完小在全區學科教育質量統測中,一下子就排到了農村學校榜首,而學生也出現了回流。

專家籲遏撤併歪風

 如今,柯城區實施「一校兩區」的學校已達11所,其中小學8所,佔農村完小總數的72.7%,初中2所,佔農村初中總數的50%。有2,400多名農村孩子直接享受到了市區的優質教育資源。

 一校兩區,柯城先試先行,事實也證明,孩子安全有保證、教育質量不落後,可謂在撤併校亂象漩渦中尋求出路的一劑良方。「在家門口讀書,有父母的愛陪伴,相信孩子取得好成績的同時心智也會得到更健康的發展。」

 東北師範大學農村教育研究所所長鄔知輝認為,學校的裁撤、合併,既要考慮到區域內的人口數量、人口結構、經濟條件、地理環境,也要考慮到地方的文化特點、民族狀況、人口流動和產業結構等問題。不以人為本、增加農民負擔、不顧群眾訴求的胡亂「撤併學校」歪風必須遏制。

 中央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亦認為,要真正問計於民,在提出多種方案的基礎上,將最終選擇權交給學生和家長。

相關新聞
中印邊界爭端 胡總籲推進談判 (圖)
新聞背景:邊界爭議 歷史遺留 (圖)
專家解讀:美亞太戰略調整 考驗中印關係
數萬民眾夾道歡迎胡總訪柬 (圖)
菲稱東盟峰會 將提南海問題
外事快訊:博鰲年會將迎六國領導人
外事快訊:意大利總理抵京訪華
外事快訊:烏茲別克斯坦明起向華供氣
外事快訊:中日韓下周商朝射衛星
校巴車禍頻發 折射撤併之困 (圖)
浙推「一校兩區」 村童家門口讀書
專家解讀:村校佈局調整 須考慮服務半徑 (圖)
防範校巴經費遭擠佔 (圖)
盲目撤併 教育成本轉嫁農民 (圖)
新聞通識 :撤點併校
內地近年校巴車禍事件簿(部分)
農村小學數量VS全國小學數量(1997年至2009年) (圖)
關注非物質文化遺產專題三之三 (圖)
資源匱乏 後繼無人 拿什麼拯救非遺? (圖)
「保護一個,不如保護一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