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村校佈局調整 須考慮服務半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據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顯示,自1993年至2010年的17年間,中國小學由69.67萬所銳減到25.74萬所,銳減了63%。農村撤併學校越多,就有更多的學生需要搭車上下學,而他們的乘用車幾乎都是農用車,即使是客車,不少也沒有達到安全要求。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教授袁桂林認為,在校車車體本身不達標、超載現象、司機素質較低而導致安全事故迭出的背後,是校車運營混亂、監管不力以及校車立法空白的制度缺位。更根本的則是農村撤點併校導致「上學遠」,以及政府在解決「上學遠」問題上疏於校車系統建設。

服務半徑不超過2.5公里

 袁桂林認為,義務教育階段的佈局調整應充分考慮學校的服務半徑,學生要就近入學,保障其順利完成學業。有關部門對於「就近入學」的解釋是,服務半徑不超過2.5公里,最遠不超過3公里。然而,很多地方在規劃農村學校佈局調整時,以農村兒童減少、提高教育質量和產生規模效應為由,強制減少學校數量,忽視保障服務半徑問題,這是嚴重失誤。

 針對一些農村地區由於中小學佈局調整而導致的學生「上學遠」的問題,袁貴林表示,教育部要求各地要充分考慮學生上下學的方便、交通安全、寄宿學校條件等多種因素,對不具備條件的學校不予撤併。他並強調,對於已經調整的農村學校,加大資助力度,解決好學生寄宿生活的條件,特別要防止因此造成學生輟學。對必須保留的小學和教學點,要加強師資配備,充分利用遠程教育手段傳送優質教育資源,輔助以光盤教學,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王曉雪

相關新聞
中印邊界爭端 胡總籲推進談判 (圖)
新聞背景:邊界爭議 歷史遺留 (圖)
專家解讀:美亞太戰略調整 考驗中印關係
數萬民眾夾道歡迎胡總訪柬 (圖)
菲稱東盟峰會 將提南海問題
外事快訊:博鰲年會將迎六國領導人
外事快訊:意大利總理抵京訪華
外事快訊:烏茲別克斯坦明起向華供氣
外事快訊:中日韓下周商朝射衛星
校巴車禍頻發 折射撤併之困 (圖)
浙推「一校兩區」 村童家門口讀書
專家解讀:村校佈局調整 須考慮服務半徑 (圖)
防範校巴經費遭擠佔 (圖)
盲目撤併 教育成本轉嫁農民 (圖)
新聞通識 :撤點併校
內地近年校巴車禍事件簿(部分)
農村小學數量VS全國小學數量(1997年至2009年) (圖)
關注非物質文化遺產專題三之三 (圖)
資源匱乏 後繼無人 拿什麼拯救非遺? (圖)
「保護一個,不如保護一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