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美亞太戰略調整 考驗中印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近年來,發展中國家新型經濟體的群體崛起是國際形勢發展的突出亮點,人們越來越多地談及「亞洲世紀」,中國與印度兩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成為世人目光聚集的焦點。但有專家指出,除了傳統的一些分歧外,21世紀進入第二個十年以來,中印關係的發展還受到另一個新的外在因素的考驗——美國亞太戰略的調整,這對中印未來關係的影響深刻而複雜。

 2010年,美國高調宣佈「重返亞太」,去年美國又主持召開了首次美日印三邊對話,對話的主要議題之一便是如何應對中國在全球日益增長的軍事政治地位。上海社科院亞太研究所副研究員胡志勇撰文指出,印度加入了此次對話,也由此進入了由美日共同編織的、意在包圍中國的「弧形外交網」。

中印共同點多於分歧

 胡志勇表示,美國鼓勵印度在東亞和東南亞地區發揮更大的作用,印度對此也積極回應,再度強調其「東向」政策。而且,印日關係發展勢頭不斷增強。去年印度還與越南合作,展開在南海開發石油和天然氣的勘探。同時,以美國為主導的美澳印、美日印等多國軍事合作正逐步機制化、常態化。

 中國前駐印度大使周剛向本報表示,美國看到中印之間存在一些分歧,確實有拉攏印度牽制中國的意圖。他說,儘管中印之間在邊界、印度入常以及南亞等問題上存在著分歧等,但總體上講,中印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共同點多於分歧點,中印都高度重視發展彼此間的關係。

 這位前駐印大使同時提醒,雖然印度希望在外交、軍事等方面得到美國的支持與援助,但印度作為一個大國,也同時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辛格昨日在與胡錦濤會面時也表示,印度無意也不會參與任何遏制中國的戰略。

 胡志勇坦言,中印確實存在著現實的競爭關係,但關鍵是如何看待這種競爭,如何形成良性競爭的發展態勢,這對促進中印雙邊關係的發展至關重要。周剛建議,中印未來應進一步增進互信,保持高層交往,進一步擴大經貿合作,加強人文交流,以及在國際與地區問題上的協調,並切實尊重和照顧彼此重大利益和關切。南亞問題專家慕永鵬指出,對中印而言,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兩國人民應該有足夠的智慧來解決邊界等問題,世界也有足夠的空間來容納中印兩國的共同發展。

相關新聞
中印邊界爭端 胡總籲推進談判 (圖)
新聞背景:邊界爭議 歷史遺留 (圖)
專家解讀:美亞太戰略調整 考驗中印關係
數萬民眾夾道歡迎胡總訪柬 (圖)
菲稱東盟峰會 將提南海問題
外事快訊:博鰲年會將迎六國領導人
外事快訊:意大利總理抵京訪華
外事快訊:烏茲別克斯坦明起向華供氣
外事快訊:中日韓下周商朝射衛星
校巴車禍頻發 折射撤併之困 (圖)
浙推「一校兩區」 村童家門口讀書
專家解讀:村校佈局調整 須考慮服務半徑 (圖)
防範校巴經費遭擠佔 (圖)
盲目撤併 教育成本轉嫁農民 (圖)
新聞通識 :撤點併校
內地近年校巴車禍事件簿(部分)
農村小學數量VS全國小學數量(1997年至2009年) (圖)
關注非物質文化遺產專題三之三 (圖)
資源匱乏 後繼無人 拿什麼拯救非遺? (圖)
「保護一個,不如保護一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