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4%家長認子女「港孩」專家:父母要「身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家長吳太(右)認為,現時不少家長皆為「大港孩」。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思諾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因為父母過分溺愛,患「王子/公主病」的「港孩」常見。調查顯示,44%家長認同子女是「港孩」;45%人指「港孩」自我照顧能力嚴重不足。有兒童輔導專家提醒,要避免子女成為「港孩」,家長「身教」最重要。

 明愛向晴軒「小耳朵兒童輔導服務」,今年1月至3月成功訪問203名6歲至12歲兒童的家長,了解他們對「港孩」問題的理解及處理方向。結果顯示,44%人認為子女屬「港孩」;逾六成父母指,過於照顧及縱容,是導致「港孩」行為主因。45%家長認為,「港孩」自理能力、自律能力及獨立自主性都不足夠。

 明愛向晴軒社工姚子健指,處理子女問題上,家長「身教」最重要。調查顯示,19%人稱「樹立好榜樣」是處理「港孩」行為有效方法,可見部分家長對此已有一定認知。另一社工洪嘉欣表示,除了「身教」外,父母之間需良好溝通,在管教方面達成共識,而且需多花時間用心聆聽子女感受。

 家長吳太分享指,現時不少家庭因為有傭人,父母凡事「叫人做」,成了「大港孩」,令子女「有樣學樣」。她認為父母應盡量親自做家務,並要多耐心教導,才能有效訓練子女獨立能力。

相關新聞
中大「光梳」奠基礎 上網有望快萬倍 (圖)
深圳公辦小學拒收港澳學童 (圖)
2500師聯署促續發通識津貼 (圖)
研究助醫關節炎 港大教授獲裘槎獎 (圖)
44%家長認子女「港孩」專家:父母要「身教」 (圖)
家庭綠洲:親子關係新世代 社交網站好幫手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CY當選特首 (圖)
通識把脈:剖析考評系列 解讀通識教育科評核目標(三)
營商濟貧:行善牟利 如何分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