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剖析考評系列 解讀通識教育科評核目標(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2]     我要評論

 承接前兩篇解讀10項通識教育科評估考生能力的評核目標。這一篇,將會解讀最後5項目標,並以例子輔助理解。

評核目標(十一)

. 在探究學習過程的不同階段中,在時間、資源和實踐探究目標方面能發揮自我管理和反思的能力。

解讀

. 自我管理、反思的能力:牽涉個人的自覺;個人高層次的思維,能夠持平且客觀地思考議題;反思相關議題所帶來的影響等。

例子

. 認知領域方面,1956年布魯姆版本的教學目標最高層次的兩項分別是「綜合」和「評價」。「綜合」的行為動詞,包括「聯合」、「組成」、「創造」、「重改」、「重寫」和「總結」等。「評價」的行為動詞,包括「鑑別」、「比較」、「對比」、「檢討」、「解釋」、「闡釋」、「證明」等。掌握這些均有助個人高層次思維的發展。

評核目標(十二)

. 能清楚和準確地以簡明、合乎邏輯和具系統的方式來表達。

解讀

. 此項明確地點出書寫作答的相關要求、要達到的水平。

例子

. 簡明:作答時,直接回應題目,不會東拉西扯;

. 邏輯:作答時,不會前後矛盾及立場不一致等;

. 具系統:段落與段落之間能有聯繫;段落的內容和篇幅均勻;全文結構清楚可觀。

評核目標(十三)

. 搜集、處理、分析數據和作出結論,以促進達到探究的目標。

解讀

. 此項間接地點出要達到「探究目標」所需要的步驟和學習要素。

例子

. 對「議題」的探究,若不熟悉,則要先搜集資料,繼而分析和得出結論等。例如:何謂「法治」,可查閱相關學者對此概念的解釋和界定。

評核目標(十四)

. 展示對不同文化及普世性價值的理解、認識和體會。

解讀

. 文化和價值:探究多元文化和建構普世價值;

. 明顯地涉及到「全球化」和「跨單元」議題。

例子

. 香港的普世價值大致包括:民主、自由、人權及法治等。把這些普世價值放置在中國層面思考,便會發現當中的不同之處。多元文化的探究,有助進一步了解「本土化」及「全球化」,以及它們之間的融合和磨擦等。

評核目標(十五)

. 在處理不同議題時展示能設身處地,了解他人立場的態度。

. 本考試的設計和教與學所採用的議題探究形式的重要性是一致的。試題的形式並非意味考生應追尋某些正確答案,反而強調大部分的論題都很複雜,不容易找出簡單的解決辦法。

解讀

. 從「此」到「彼」:了解自己,了解他人、群體及社會等。

. 設身處地:代入角色,身處當中的環境思考。

. 論題特色:複雜、難解決。

例子

. 社會各界對同一個議題,都會有不同的聲音。了解他人、群體及社會等,均有助個人成長,令自己觀看事情更全面、客觀、有見地。例如:「逆境自強」,不同的人、不同的情境,可能會有不同的理解。

. 不同角色牽涉不同的權力,面對同一個議題,可能會有不同的理念或想法,或會有不同的處理手法。例如:圍繞「香港空氣素質下降」這個議題,不同人士(如醫生、綠色團體及工業界代表等)便有不同的見解,對解決此問題有不同的關注點,而提出不同的方法。(完) ■莊達成 通識教育科專業發展學會會長、匯知中學通識教育科科主任

資料來源:香港考評局,《香港中學文憑考試通識教育水平參照成績匯報資料套》,2009,頁2  (以上內容只屬個人意見)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中大「光梳」奠基礎 上網有望快萬倍 (圖)
深圳公辦小學拒收港澳學童 (圖)
2500師聯署促續發通識津貼 (圖)
研究助醫關節炎 港大教授獲裘槎獎 (圖)
44%家長認子女「港孩」專家:父母要「身教」 (圖)
家庭綠洲:親子關係新世代 社交網站好幫手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CY當選特首 (圖)
通識把脈:剖析考評系列 解讀通識教育科評核目標(三)
營商濟貧:行善牟利 如何分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