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CY當選特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當選第四任行政長官後落區感謝市民支持。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圓滿成功。特首候選人梁振英獲得689票順利當選。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梁振英獲選後發表聲明,衷心祝賀梁振英先生當選,並向國務院提交選舉結果報告,請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梁振英先生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以及呼籲全港市民團結支持候任行政長官人選,合力為香港再創美好將來。 ■《曾蔭權籲市民團結 支持候任特首》,《香港文匯報》,2012-03-26

持份者觀點

1. 特首曾蔭權:我和本屆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援梁振英籌備新政府的工作,並做好與下屆政府的交接安排,為此,當局已設立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一切都已準備就緒。

2. 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選舉已經結束,競爭已經結束,合作應該馬上開始。從今天開始再沒有梁營、唐營、何營,只有一個香港營。我上任之後,香港市民今天所享有的自由及權利,絕對不會有任何改變,並會就分配不公、高物價、房屋、醫療及教育等社會問題,與市民共謀對策,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梁振英當選第四任香港行政長官後,向港人許下哪些承諾?

2. 參考梁振英的參選政綱,你認為題1所提及的承諾在何等程度上能夠實現?

3. 假設你是特首曾蔭權,你會如何支持梁振英籌備下屆政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現代中國:兩岸共贏

新聞撮要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2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

 會面達成4項共識:雙方都肯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正確的方向,要珍惜已有成就,繼續穩健前行;對於「九二共識」的互信基礎,雙方都願意繼續不斷累積善意來進一步增加互信;雙方都願繼續鞏固深化包括「ECFA」在內的16項協定,並繼續支持有利於兩岸人民福祉的協議陸續簽署;雙方都表示要進一步加強文化、教育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共同傳承、發揚中華文化。 ■節自《胡錦濤語吳伯雄 維護一中利兩岸》,《香港文匯報》,2012-03-23;《吳伯雄:「胡吳會」達四共識》,《香港文匯報》,2012-03-23

持份者觀點

1.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兩黨和兩岸雙方繼續鞏固和增進政治互信,仍是今後兩岸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的首要關鍵和前進動力。增進政治互信,重在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

2.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台灣現在推動兩岸關係的依據,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這是以「一國兩區」的概念作為法理基礎,處理兩岸事務的部門是陸委會,而不是「外交部」;這足以說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而是特殊關係」。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胡錦濤與吳伯雄會晤達成哪些共識。

2. 說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的概念和法理基礎。

3. 題2的概念和法理基礎,如何影響兩岸關係的推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公共衛生:公院醫改

新聞撮要

 國務院日前正式印發《「十二五」期間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強調要堅持公立醫院的公益性質,以破除「以藥補醫」機制為關鍵環節。這份明確未來4年醫改目標及實施方案的重要文件,強調醫改重心將從基層上移到公立醫院,進入「利益格局調整的深水區」,並力求在全民醫保制度、基本藥物制度和基層運行機制,以及公立醫院改革這3方面重點突破……在公立醫院破除「以藥補醫」機制方面,要將公立醫院補償渠道改為服務收費和財政補助2個渠道。醫院減少的合理收入或形成的虧損,將通過調整醫療技術服務價格、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徑補償……公立醫院要推進政事分開、管辦分開,落實經營自主權,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立以公益性質和運行效率為核心的公立醫院績效考核體系,提高醫務人員待遇,嚴禁把醫務人員個人收入與醫院的藥品和檢查收入掛u。 ■節自《公立醫院將棄以藥養醫》,《香港文匯報》,2012-03-24

 持份者觀點

1. 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玲:目前公立醫院的利益與老百姓的利益是矛盾的,阻礙公立醫院改革的既有集團雖小,但掌握話語權;13億人民基數大,但利益分散。

多層次思考

1.根據上文,舉例說明國務院是次醫改的重心。

2.你在何等程度上認同李玲所指「公院與市民在利益上對立」?為甚麼?

3.要解決題2所提及的對立,關鍵為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全球化:共消核患

新聞撮要

 韓國3月26日起舉行一連兩日的首爾核安全峰會,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及美國總統奧巴馬等全球53個國家的領袖聚首一堂,檢討各國2年前於華盛頓峰會後的進展……是次峰會討論主題及聯合宣言《首爾聯會聲明》,內容包括:防止核與放射能恐怖主義的綜合措施;加強管理及保護放射性物質及核設施;防止核物質與放射性物質的非法交易;確保核相關敏感資訊安全;增進核安全文化及國際機構和多邊合作機制的活動等。

 這是繼2009年聯合國安理會核不擴散與核裁軍峰會、2010年華盛頓首屆核安全峰會後,全球舉行的第二次核安全峰會。 ■節自《首爾核安全峰會明揭幕》,《香港文匯報》,2012-03-25;《外交視角:首爾核安全峰會何以全球矚目》,《香港文匯報》,2012-03-25

持份者觀點

 韓國官員:是次會議內容將較首屆華盛頓峰會更具體及實際。自首次峰會後,各國在保護核原料方面取得部分成果,但目前很少跡象顯示,與會國願意採取更嚴密監控。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是次首爾核安全峰會的討論主題。

2. 為何近年國際社會密集並高規格地舉辦核安全峰會?

3. 搜集資料,指出各與會國在核安全上的取態,並舉例說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能源科技與環境:爐價飆升

新聞撮要

 環境局計劃在石鼓洲興建焚化爐和擴建現有2個堆填區,惟造價升幅令人咋舌……港府在2008年首次提出興建焚化爐的建議,當時估計造價為40多億元。環境局3月21日提交予立法會的文件顯示,石鼓洲焚化設施的第一期工程費用,最新估價逾149.6億元,較2008年多出逾109億元,增加2.75倍,也較2011年估計的114億元高出約35億元。再加上擴建2個現有堆填區所需的84億元費用,申請的撥款總金額高達233億元。另外,焚化爐每年經常性費用亦高達3.53億元。當局計劃6月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料於2018年落成啟用。 ■節自《焚化爐造價4年飆升3倍》,《香港文匯報》,2012-03-22

持份者觀點

1. 環保署發言人:由於環評研究於2008年底才開展,必須待工程研究有結論,以及環評報告完成後,再計算市場上建造工程的最新費用水平,才能確切評估工程的造價預算。

2. 環保團體地球之友:當局未有積極推動源頭減廢工作,若環保部門落實1998年政府的《減少廢物綱要計劃》,於2007年至2011年期間,至少可減省35億元公帑處置廢物,便毋須興建焚化爐設施。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解釋港府興建焚化爐的估價為何會飆升。

2. 當局大幅度錯估焚化爐造價,立法會應否拒絕其撥款申請?為甚麼?

3. 你在多大程度上認同「只要當局積極推動源頭減廢,便毋須興建焚化爐」這個說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網送雛嬰

新聞撮要

 日前,一知名二手網站上出現一則「贈送」信息,自稱來自廣州白雲區的黎小姐發帖表示,要把自己的寶寶送人,立即引來網友圍觀……26日下午,微博網友「幸福廣州」發了一條信息:「現在的人傷不起,連孩子都有得送。」他還附上鏈接。該鏈接指向網友許小布發布的帖子《現在的人傷不起,連孩子都有得送!!!強烈圍觀先到先得》,截至27日晚上7時許,已有近10萬多點擊率,250多個評論。 ■節自《媽媽網上送子 標明寶寶「99成新」》,《香港文匯報》,2012-03-28

持份者觀點

1. 自稱發帖人黎小姐:我今年30歲,正在跟老公辦離婚。2個月大的寶寶是男孩,身體健康。贈送孩子是希望他有一個好的生活環境,我現在沒錢也沒有工作,雖有額外的收入,但只夠養活自己。

2. 律師李進:黎小姐目前還未和丈夫離婚,小寶寶是兩個人的小孩,即使離婚,雙方都有撫養權及撫養義務,在正常的情況下,是不能送出去的。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黎小姐「送贈寶寶」予別人的行為是否合法?為甚麼?

2. 你認為「內地新一代的抗逆力差」這個說法能否解釋「送贈寶寶」的行為?為甚麼?

3. 比較「送贈寶寶」和中國民間習俗「過繼」的分別,並舉例說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中大「光梳」奠基礎 上網有望快萬倍 (圖)
深圳公辦小學拒收港澳學童 (圖)
2500師聯署促續發通識津貼 (圖)
研究助醫關節炎 港大教授獲裘槎獎 (圖)
44%家長認子女「港孩」專家:父母要「身教」 (圖)
家庭綠洲:親子關係新世代 社交網站好幫手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CY當選特首 (圖)
通識把脈:剖析考評系列 解讀通識教育科評核目標(三)
營商濟貧:行善牟利 如何分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