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綠洲:親子關係新世代 社交網站好幫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2]     我要評論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每當孩子坐在電腦前,父母一定會說:「又玩電腦遊戲了!」電腦甚麼時候與遊戲扣上必然關係?以往青少年使用電腦,玩遊戲及瀏覽網頁無疑是主要活動,但時至今日,上社交網站已成為新「指定動作」了。

寫信打電話 早成懷舊物

 自從筆者踏進社會工作,發現現今青少年溝通方式已有「翻天覆地」的改變。從前的書信及電話,到近代手提電話短信,早成為青少年心目中「那些年」懷舊物品,取而代之的是具即時通訊功能的社交網站。

 社交網站除了可認識朋友外,也是無時無刻、隨時隨地的信息交匯點。青少年對別人的回應、分享、「讚好」,有著莫名其妙的好奇感及新鮮感。當愈多「讚好」,便知道有人注意、認同自己。而智能手機的流行,更把該行為延伸至室外。難怪不少父母慨嘆:「(孩子)一接觸社交網站就像著了魔,無論做甚麼,也沒法讓他們停下來。」

 社交網站一方面令人與人的關係變得「文字化」,溝通變成文字交流或報告。該影響在親子關係上尤其顯著,因電腦而引起的親子衝突近年日益嚴重。父母責怪子女沉迷用電腦;子女反駁指父母以偏概全。

可註冊帳戶 與子女溝通

 儘管如此,社交網站為管教子女打通新道路。曾有父母跟筆者分享:「既然不能透過談話了解子女,不如反過來探討他們的世界」。這對「非常父母」先申請社交網站帳戶,成為子女「朋友」。初時孩子曾對父母行為感到困惑,但漸漸願意跟父母分享於社交網站上載的事物。

家福會舉辦親子工作坊

 既然社交網站是開放平台,父母為何不活用,把它作為與子女溝通的橋樑?管教技巧需要因時制宜,原地踏步只會令親子關係出現隔膜。家長可先透過「這些年」社交網站媒介,了解子女需要,促進溝通。家福會舉辦「透視親子網絡工作坊」,詳情可與本會聯絡。 ■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 莫振強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http://www.hkfws.org.hk

相關新聞
中大「光梳」奠基礎 上網有望快萬倍 (圖)
深圳公辦小學拒收港澳學童 (圖)
2500師聯署促續發通識津貼 (圖)
研究助醫關節炎 港大教授獲裘槎獎 (圖)
44%家長認子女「港孩」專家:父母要「身教」 (圖)
家庭綠洲:親子關係新世代 社交網站好幫手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CY當選特首 (圖)
通識把脈:剖析考評系列 解讀通識教育科評核目標(三)
營商濟貧:行善牟利 如何分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