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敦義:李克強以誠相待沒敷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4月1日舉行的「李吳會」,備受兩岸媒體矚目。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日前在海南博鰲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代表團名譽團長吳敦義一行,這場「李吳會」引起了兩岸矚目。吳敦義昨天表示,他對李克強「以誠相待、沒有敷衍」留下深刻印象。台灣輿論2日分析指出,未來4年兩岸將持續經貿合作優先的願景,但政治互信有待進一步深化。

 吳敦義2日上午上午參加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後,接受台灣傳媒訪問。吳敦義指出,吳李兩人1日第一次接觸,談到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問題,李克強很快有回應,也沒有用「研究研究」等模糊字眼,他認為「相當程度展現他(李克強)的誠意及對(回答)問題的重心」,吳敦義對李克強留下深刻印象。

 對於媒體詢問台灣有人批評吳李會時互稱「先生」的問題,吳敦義表示,應該要用健康心態來看兩岸交往,他與李克強互稱先生「不就是兩岸交流時『對等與尊嚴』的體現嗎?」

重申先經後政 先易後難

 吳敦義同時又就兩岸進行政治對話提出3要件,包括「兩岸誠意和善意」、「內部共識」以及「民意支持」。吳敦義提到自己提出的「求同存異、兩岸和平、講信修睦、民生為先」新16字箴言中,「講信修睦」是引用自《禮記》中〈禮運.大同〉篇,就是希望兩岸透過一次次交流對話累積互信,創造和睦關係;至於建立「內部高度共識」,他認為這至關重要,若沒做到,兩岸對話過程不會順暢。

 他又說,這兩個客觀條件接近成熟,還一定要得到民意支持,接受「立法院」的監督,兩岸才能進行政治對話;兩岸關係進一步深化要累積足夠共識與善意,不能冒失草率、輕舉妄動。他也再度重申「九二共識」就是「求同存異」,在此基礎上「建立一個民主的社會」,則是兩岸未來可以規劃設想的。

 至於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日前在北京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時提及「一國兩區」,吳敦義則沒多做評論。他說,「『兩岸』已經朗朗上口、深印你我的心」,必須先經後政、先易後難,「行穩才能致遠」。

台煤:經濟著墨多 政治欠奉

 這次「李吳會」亦得到台灣傳媒和學者的關注。海基會顧問、台灣空中大學教授李允傑2日投書《聯合報》。他認為,此次「李吳會」強化兩岸高層互信,聚焦經濟民生,定調未來4年兩岸將持續經貿合作優先的願景。

 台灣《經濟日報》2日社論認為,吳敦義提出當前台灣產業界訴求的多項經濟議題獲得了李克強正面回應,此次會面對經濟多所著墨,凸顯馬英九將從聚焦兩岸經濟合作及ECFA後續協商著手,擴大兩岸互利雙贏,穩固兩岸互信。

 社論也指出,目前,兩岸關係前景並非晴空萬里,雙方互信仍待進一步深化;吳敦義提出的新16字箴言,凸顯(台灣方面)以經濟民生為優先的兩岸政策路線,以及深化兩岸互信、繼續開展和平發展大局的用心。

相關新聞
吳敦義:李克強以誠相待沒敷衍 (圖)
兩會將商洽投保協議海關合作
文林苑遭強拆戶 原地搭帳抗爭 (圖)
個人遊試點月底啟動 穗旅業搶商機 (圖)
馬祖出土7千年前完整人骨 (圖)
陸客遊覽車撞樹致6傷
台北酒吧夜響12槍 休班警中彈亡
分析:深綠「特赦扁」 攪亂民進黨 (圖)
逐綠營黨魁 蘇貞昌擬下周表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