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分析:深綠「特赦扁」 攪亂民進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有台灣本土社團與「一邊一國連線」熱烈展開爭取特赦陳水扁(見圖)行動,民進黨中央挺「保外就醫」、不鼓勵「特赦」,然而包括前主席許信良、呂秀蓮等「大咖」都大方連署特赦扁。中評社刊文指出,陳水扁議題再度困擾有意轉型的民進黨,甚至打亂民進黨與國民黨的520攻防策略,也為即將進入激烈競爭黨主席的改選投入激進化因子。

 已經不是民進黨員的陳水扁其政治算盤會牽動民進黨走向,如火如荼進行的特赦扁行動就是一例。首先,特赦扁議題,有形無形中讓民進黨內的意見呈現分歧狀況,許信良與呂秀蓮簽署特赦連署書與黨中央步調不一致,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其次,民進黨正在熱烈討論在馬英九「520」就任時,就「一國兩區」說法採取何種抗爭形態?是不是要跟美牛瘦肉精議題掛u?本土社團與「一邊一國連線」已迫不及待言明,一定會參加反馬大遊行,而且大力訴求「特赦扁」議題。

赦扁議題 煽黨內激進壓力

 從民進黨的角度,抗議「一國兩區」矮化台灣主權才是主戰場,加進赦扁議題不但模糊焦點,還可能使反馬、反「一國兩區」失去正當性。赦扁議題愈燒愈旺,民進黨的轉型與黨主席改選的不確定性愈高,黨內走回激進路線的壓力上升。

 文章認為,以扁系實力,雖無法讓其屬意黨主席候選人達陣,卻有足夠破壞力,同時透過黨魁改選增加在黨內影響力。赦扁議題攪亂一池春水,這是民進黨保留看法的真正原因。

相關新聞
吳敦義:李克強以誠相待沒敷衍 (圖)
兩會將商洽投保協議海關合作
文林苑遭強拆戶 原地搭帳抗爭 (圖)
個人遊試點月底啟動 穗旅業搶商機 (圖)
馬祖出土7千年前完整人骨 (圖)
陸客遊覽車撞樹致6傷
台北酒吧夜響12槍 休班警中彈亡
分析:深綠「特赦扁」 攪亂民進黨 (圖)
逐綠營黨魁 蘇貞昌擬下周表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