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業界籲江海聯動「護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靖江最大的水產批發市場成了各色刀魚的天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賈東海 攝

 無論是餐桌上「真繁榮」,還是市場上「假繁榮」。不容忽視的是,刀魚正走向消亡。江鮮保護專家鄭金良一直呼籲,政府出台舉措禁捕刀魚,留下寶貴的魚類。

 早在十多年前,江蘇就出台了禁捕令。幾乎每年4月1日後開始禁捕刀魚等稀少魚種,那麼為何屢禁不絕、愈演愈烈呢?

禁捕6年 修復生物鏈

 鄭金良說,政府的「禁捕令」其實是「追捕令」,3月至4月是刀魚的上市時節,前幾年雖然刀魚產量衰跌,政府還是執行4月禁捕的規定。「現在刀魚游在哪兒,哪兒就開捕,這還是『追捕令』?」

 他同時指出,對於瀕臨絕種魚類,江海應有聯動機制,不能長江禁捕了,江海匯口開捕了。他建議政府禁捕6年,修復刀魚及其他稀少魚種生物鏈。「6年恰好是刀魚生長三個周期。」

 鄭金良說,政府關鍵是考慮漁民的利益,但政府沒有長遠考慮,如果未來沒有刀魚可捕,政府不是一樣要解決漁民的問題嗎?「刀魚的未來很近,或許就是明天!」他說。

需政府牽頭 部門配合

 江蘇靖江市農委漁政站站長顧樹信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導致刀魚減少的主要原因是政府相關部門之間缺少配合,導致保護措施存在漏洞。他表示,目前雖然相關部門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和保護刀魚的需要不相稱。其中一點,就是相關部門缺少統籌和配合,這點需要政府牽頭,各部門合作。顧樹信稱,希望相關部門加強保護力度,尤其是在相關地段,進行人工培育繁殖,把培育的幼苗投放進長江,改變即將絕跡的現狀。

相關新聞
長江刀魚 瀕臨末路 (圖)
老饕爭食滿足情意結 (圖)
業界籲江海聯動「護刀」 (圖)
文匯觀察:放生刀魚 善待自己 (圖)
話你知:產自鎮江至天生港
內地殯葬業暴利 「死不起」困擾百姓 (圖)
火化燒萬金 屬基本消費 (圖)
殯葬一條龍 打折仍大賺 (圖)
業內人士揭秘:墓地暴利超100%
北京頻現天價墓地 (圖)
專家:「死不起」主因是缺監管
清明前後 墓價漲逾兩成 (圖)
北京市東郊殯儀館 基本價目表
北京11家「在售」市直屬公墓價位
清明同祭祖 兩岸一脈連 海內外逾萬華人公祭 (圖)
傳承華夏共祖理念
駐緬大使籲為遠征軍立碑
日中友好人士 憑弔南京大屠殺遇難者 (圖)
千萬億次計算機「星雲」通過驗收
本煥長老追思會今舉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