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死不起」主因是缺監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5]     我要評論

 壽衣利潤可達7、8倍甚至十幾倍,骨灰盒利潤可達幾十倍,墓地的利潤可以翻番,這一系列「死不起」亂象的背後,固然有百姓傳統的厚葬觀念的推波助瀾,但主要缺少的,還是市場的規範與監管。

 民政部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副主任兼辦公室主任、著名的殯葬研究專家、北京社會管理職業學院社會學教授楊根來認為,目前殯葬用品的生產缺乏行業標準,產品材質和價格也沒有統一規範,市場監管有待完善。殯葬行業雖然特殊,但提供的是公共服務,它和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關。

壟斷導致墳價高不可攀

 楊根表示,政府對殯葬行業的管理應有完善的行業標準和嚴格的監管機制,形成透明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目前,民政部和有關機構正在制定相關行業標準。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認為,「天價殯葬」現象背後,是監管缺位、法制不健全、管理體制落後,而監管缺位的背後是行政壟斷。墳價高不可攀是因為壟斷,解決辦法是,開放荒山、荒地,將葬人與植樹用法律聯繫起來。例如土葬一人,植樹十棵。控制墳地理由是土地不夠,這是腦子注水。「墳過百年自然平」,「死不起」是發改委、民政部管出來的。

相關新聞
長江刀魚 瀕臨末路 (圖)
老饕爭食滿足情意結 (圖)
業界籲江海聯動「護刀」 (圖)
文匯觀察:放生刀魚 善待自己 (圖)
話你知:產自鎮江至天生港
內地殯葬業暴利 「死不起」困擾百姓 (圖)
火化燒萬金 屬基本消費 (圖)
殯葬一條龍 打折仍大賺 (圖)
業內人士揭秘:墓地暴利超100%
北京頻現天價墓地 (圖)
專家:「死不起」主因是缺監管
清明前後 墓價漲逾兩成 (圖)
北京市東郊殯儀館 基本價目表
北京11家「在售」市直屬公墓價位
清明同祭祖 兩岸一脈連 海內外逾萬華人公祭 (圖)
傳承華夏共祖理念
駐緬大使籲為遠征軍立碑
日中友好人士 憑弔南京大屠殺遇難者 (圖)
千萬億次計算機「星雲」通過驗收
本煥長老追思會今舉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