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殯葬一條龍 打折仍大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殯葬一條龍」店舖各有高招吸引顧客。網上圖片

 「十八相送,一水黑,看上去就像黑社會!有沒有?有沒有?要的就是氣氛,絕對的莊嚴肅穆,絕對的氣勢如虹,搭靈堂,送紙錢,喪葬服務一條龍,一條龍!」這誇張的台詞,說的就是「殯葬一條龍」,花錢無底洞。

 在八寶山殯儀館與東郊殯儀館附近,「殯葬一條龍」店面隨處可見。張女士一邊與記者談「生意」,一邊不停地給「八寶山」內線打電話,她說如不能打通醫院、殯儀館與墓地這3個環節,等於什麼業務也做不了。不過僅能打通3個環節還不夠,「殯葬一條龍」各有高招,吸引「顧客」主動上門。

 最主要的策略,是提供「低價」商品。張女士店裡擺滿各種「商品」,一個標注黑檀木的骨灰盒標價1.5萬元,一件標注「真絲」的壽衣7件套標價1.6萬元。她說東西與館裡一樣,不信可以去館裡核對,但店裡價格可以談,可以打對折。她們的靈車接送也便宜,普通車只要5元/公里(雙向),高檔車(包括奔馳)只要460元。

 「一條龍」提供的低價,在某種程度上是對殯儀館定價偏高的反襯。記者了解到,因為殯儀館裡的價格定得高,「一條龍」的價格才會有很大彈性。即使打個對折,他們也能賺幾倍,1.5萬元的黑檀木,原價只需要千把塊錢。

開發「新」服務盼賺更多

 但「一條龍」從不會向殯儀館叫板,他們其實沒有競爭而只有合作,因為「一條龍」提供的基本服務全部要靠在殯儀館完成。殯葬產業鏈收費環節本已眾多,僅北京市2009年公佈的「殯葬行政事業性收費標準一覽表」,列舉的收費大類就有66項之多。但「一條龍」還會開發眾多「新」服務項目。張女士舉例說,她們可以請退役軍人抬棺拍照留念,可以請專人哭喪、專家化妝。他們還更加懂「禮儀」,讓人避免許多忌諱,如花籃的擺放,平常人不知道喪者孫輩也要擺花籃在遺體腳前,以示「後繼有人,不會踏空」。當然,避諱是要掏錢的,多擺一個花籃多花幾百元。

 普通市民請「一條龍」辦葬禮需多少錢才能上得了檯面?「兩萬元」,張女士伸出兩根指頭,說:「體面又實惠。」

相關新聞
長江刀魚 瀕臨末路 (圖)
老饕爭食滿足情意結 (圖)
業界籲江海聯動「護刀」 (圖)
文匯觀察:放生刀魚 善待自己 (圖)
話你知:產自鎮江至天生港
內地殯葬業暴利 「死不起」困擾百姓 (圖)
火化燒萬金 屬基本消費 (圖)
殯葬一條龍 打折仍大賺 (圖)
業內人士揭秘:墓地暴利超100%
北京頻現天價墓地 (圖)
專家:「死不起」主因是缺監管
清明前後 墓價漲逾兩成 (圖)
北京市東郊殯儀館 基本價目表
北京11家「在售」市直屬公墓價位
清明同祭祖 兩岸一脈連 海內外逾萬華人公祭 (圖)
傳承華夏共祖理念
駐緬大使籲為遠征軍立碑
日中友好人士 憑弔南京大屠殺遇難者 (圖)
千萬億次計算機「星雲」通過驗收
本煥長老追思會今舉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