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清明同祭祖 兩岸一脈連 海內外逾萬華人公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秦玉、實習記者 張仕珍 黃陵報道)壬辰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4日在陝西黃帝陵隆重舉行,來自海內外逾萬名代表各界的中華兒女,齊聚橋山軒轅殿祭祀廣場,祭拜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軒轅黃帝。今年公祭活動進一步深化兩岸共祭主題,除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應邀參加典禮、台灣青年參與合唱外,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也在台灣主持遙祭黃帝陵典禮。

天地祥,紫氣騰,四海華裔,同祭黃陵。在有九五之尊含義的上午9時50分,公祭正式開始,象徵全國34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特別行政區對先祖無限崇敬之情的34咚鼓聲和9響鐘鳴,在橋山沮水間交織遠蕩。

 隨後,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宗興、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顧秀蓮、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以及海內外各界代表分別敬獻花籃。

 在陝西省省長趙正永恭讀祭文後,全體參祭人員向軒轅黃帝像行三鞠躬禮,80名兒童代表齊聲詠誦《黃帝謠》,樂舞告祭就此開始。

突出兩岸公祭主題

 壬辰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格外莊嚴肅穆,突出兩岸公祭主題,樂舞告祭分為四個樂章:《序.心香》、《雅.雲翹》、《風.土德》、《頌.龍幟》。整個告祭樂舞形成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的「風、雅、頌」結構,其中《頌.龍幟》專門邀請在大陸的台灣人士共同參與合唱演出,祈禱寰宇,永遠和平,表現兩岸炎黃兒女高揚黃帝旗幟、祈福中華走向偉大復興的美好心願。

港胞齊植「炎黃子孫林」

 舒緩的樂舞告祭後,公祭典禮代表和部分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還共同參加了「炎黃子孫林」種植活動,將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和弘揚傳統文化結合,大大振奮了民族精神。

 來自香港的楊志雄告訴記者,參加如此莊嚴的祭黃帝活動,心情非常激動。他表示,此次活動讓他對中華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黃帝是中華民族之根,回去後他將向更多的港人介紹黃帝,讓越來越多的中華兒女了解黃帝文化。

 公祭典禮結束後,人們懷著對人文初祖的無比敬仰之情,瞻仰軒轅殿,拜謁黃帝陵。

 坐落於陝西北部橋山的黃帝陵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軒轅黃帝之陵,被譽為「中華第一陵」。自上世紀90年代始,前來拜祭黃帝陵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華人華僑已逾百萬人次,黃帝陵已成為海內外炎黃子孫尋根問祖的聖地。清明節公祭也成為中華民族傳統祭祀大典。

相關新聞
長江刀魚 瀕臨末路 (圖)
老饕爭食滿足情意結 (圖)
業界籲江海聯動「護刀」 (圖)
文匯觀察:放生刀魚 善待自己 (圖)
話你知:產自鎮江至天生港
內地殯葬業暴利 「死不起」困擾百姓 (圖)
火化燒萬金 屬基本消費 (圖)
殯葬一條龍 打折仍大賺 (圖)
業內人士揭秘:墓地暴利超100%
北京頻現天價墓地 (圖)
專家:「死不起」主因是缺監管
清明前後 墓價漲逾兩成 (圖)
北京市東郊殯儀館 基本價目表
北京11家「在售」市直屬公墓價位
清明同祭祖 兩岸一脈連 海內外逾萬華人公祭 (圖)
傳承華夏共祖理念
駐緬大使籲為遠征軍立碑
日中友好人士 憑弔南京大屠殺遇難者 (圖)
千萬億次計算機「星雲」通過驗收
本煥長老追思會今舉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