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發300清拆令 村屋僭建無特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發展局重申,會依法處理村屋僭建,沒有考慮過特赦。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發展局開始對新界村屋僭建物展開巡查和執法行動。有新界村代表質疑政府數十年都沒有對新界村屋的僭建物執法,已等同「默許」他們僭建,並希望當局將這些僭建物「合法化」。發展局強調,政府一直有對新界村屋僭建物執法,在2011年就發出了300多張清拆令,重申當局會依法處理,不會考慮以特赦方式處理村屋的僭建物。

梁福元稱無執法等同默認

 在昨日香港電台節目《城市論壇》上,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稱,目前新界鄉村之所以「四處都是4層5層,或者處處搭起天棚,是因為政府過去十年來都沒有去執法,才會令僭建物在新界村屋『成行成市』」。「因為你們政府審批小型屋宇差不多40年,從來沒有去執法監管,是不是你們疏忽監管,形同默認呢?」

指舊契無限高「被迫僭建」

 沙田上禾輋村村長藍志祥則稱,政府「一直沒有執法」令他們有「合理假想」,僭建天棚以至玻璃屋等,就和「落雨要打傘」一樣,「我們的村民只是利用土地,善用空間而已」。

 梁福元又稱,政府一直「懶於執法」的一個原因,是因為「缺乏法理依據」,指當局在1961年通過和1987年修訂《建築物條例(新界適用)》時,都沒有與法定新界事務諮詢組織,即新界鄉議局達成共識,而這些「舊契」村屋每層面積只得二三百平方呎,但沒有高度限制,村民於是「被迫僭建」,將村屋加建到四五層高去改善生活環境。

 發展局副秘書長(規劃及地政)鄭偉源在節目上回應所謂「舊契村屋沒有高度限制」時強調,政府有清楚法理依據,強調所有村屋在1961年後加建、重建或改建,倘樓高超過27呎,興建多過3層,每層面積超過700平方呎即屬僭建。他強調,特區政府一直有對新界村屋有即時危險或正在建築中的僭建物執法,2010年就新界的僭建物就發出了300多張清拆令。梁福元質疑道:「數字1年只得幾百宗,執到2047年都未執完法,你話政府如何施政?」鄭偉源又表示,發展局不會考慮特赦新界村屋的僭建物,又指村民倘根據特區政府推出的自願申報計劃申報僭建物,只要符合安全,僭建物應可保留一定的期限,但「僭建是違法的,我們不可以將不合法的事變成合法」,又指鄉議局倘決定提出司法覆核,他指當局會依法處理,並期望可以根據法律釐清情況。

相關新聞
雙非申綜援急增 4年飆升77% (圖)
稚子無辜 不應歧視 (圖)
父母狠心 親子關係疏離 (圖)
單非、雙非嬰數量 (圖)
2011年「雙非嬰」按月出生數量 (圖)
「雙非」申領綜援及寄養人數
財爺:樓泡起勿跟風 港府隨時出招 (圖)
年發300清拆令 村屋僭建無特赦 (圖)
學者料下半年樓市趨穩
民建聯促梁 落實加快上樓 (圖)
智能長者屋 全天候監察 (圖)
「玩死」電腦挨罵 少年跳樓重傷 (圖)
偷鐵黨盜渠蓋50個 (圖)
儲物櫃失鎖頭 威院被偷4套制服 (圖)
內地夫婦口角 少妻激動跳海
7旬病婦厭世跳樓亡 (圖)
電纜故障 中區電車停駛句鐘
赴滬客機「詐彈」 延飛2小時
30呎大葉松吹倒 險壓古蹟「八間屋」 (圖)
掟彎稱避黑影 「黑車」墮10米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