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智能長者屋 全天候監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房協人員示範「智型居」內的無障礙傢具如何便利長者生活。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兆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持續,開發「銀髮市場」大有可為。房協獲創新科技基金贊助200萬元開發「智型居」,將新式「長者屋」打造為高科技「未來家居」,賣點是高端家居設施,長者即使行動不便也能隨意遙控家中大小設備,並設有全天候系統,監察長者身體狀況,長者動作稍為過大顯示有跌倒徵兆則啟動警號。房協長遠計劃先為牛頭角彩頤居引入「智型居」,日後落成的「富貴長者屋」也研究採用。

開發智型居 設備全遙控

 房協總經理張滿華昨日表示,為向長者展示「未來家居」,獲創新科技基金贊助200萬元開發「智型居」,從外國引入先進的傢具設施及多媒體互動裝置,糅合無障礙家居設計,示範理想居所模樣。另有部分設備由應用科技研究院及理工大學合作研發,應用高科技及專業健康知識,協助長者於家中監察個人健康狀況。

 張滿華指出,長者置身「智型居」,便可利用平板電腦遙控家中各項電器及傢具的開關,例如門鎖及開啟電燈,有助行動不便的長者招待親友及護理人員到訪。另外,考慮到輪椅人士的需要,「智型居」引入無縫地板及可拆除的浴室間隔,以便自由出入。

梳化量血壓 跌倒發警報

 為減低長者家居意外風險,「智型居」正構思設立數據監控中心,用作收集長者於家中的健康及安全訊息,其中一項特點是,長者可憑梳化扶手上的血壓計,自動量度血壓及血液含氧量,同時亦設有攜帶式健康監察儀,一旦偵測到長者身體動作過大、顯示有跌倒及撞倒徵兆,系統便會自動發出警報,通知家人及護理人員。「智型居」的另一項賣點是,設有可監察長者在家中位置及動態的檢測儀,一旦長者靜止時間比預設時間長,系統便會發出警號通知監察人。

 張滿華續指,「智型居」仍在構思及研發階段,現正測試長者反應,以便將概念融入彩頤居,以及日後落成的「富貴長者屋」中。屆時會根據長者住戶的需要,設置適合他們的智能裝備,以達致「居家安老」的目標。但他承認,現在仍欠缺相應的配套措施,如24小時看護及管家式服務,希望可在發展智能長者家居同時有合適的措施配合。

安全勝私隱 救援可及時

 「智型居」設置全天候家居安全監察系統,長者私隱恐受威脅,房協發言人認為長者家居安全比私隱更為重要,系統確保長者在家發生事故後,及時讓家人及醫護人士作出救援。聖雅各福群會專業服務社工呂幗英表示,外國早有討論於家居設置24小時動態檢測儀的私隱爭議,他認為隱形的監察或會令長者忘記自己的一舉一動正被記錄,房協在實施有關設施前,應對長者及其家人詳細解釋系統運作及風險,他續指當年推出「平安鐘」也有部分長者抗拒系統經常致電,行動被監測,但適應後,已獲多數長者接受。

相關新聞
雙非申綜援急增 4年飆升77% (圖)
稚子無辜 不應歧視 (圖)
父母狠心 親子關係疏離 (圖)
單非、雙非嬰數量 (圖)
2011年「雙非嬰」按月出生數量 (圖)
「雙非」申領綜援及寄養人數
財爺:樓泡起勿跟風 港府隨時出招 (圖)
年發300清拆令 村屋僭建無特赦 (圖)
學者料下半年樓市趨穩
民建聯促梁 落實加快上樓 (圖)
智能長者屋 全天候監察 (圖)
「玩死」電腦挨罵 少年跳樓重傷 (圖)
偷鐵黨盜渠蓋50個 (圖)
儲物櫃失鎖頭 威院被偷4套制服 (圖)
內地夫婦口角 少妻激動跳海
7旬病婦厭世跳樓亡 (圖)
電纜故障 中區電車停駛句鐘
赴滬客機「詐彈」 延飛2小時
30呎大葉松吹倒 險壓古蹟「八間屋」 (圖)
掟彎稱避黑影 「黑車」墮10米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