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車站.斷橋.苗栗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勝興車站

 如果你覺得全台灣最好的民宿都集中在花蓮,那就大錯特錯了。苗栗的民宿不但不必讓你萬苦千辛地搭火車探索,更有著與東部完全不同的生態氣質,要了解這個地方,首先要從這個縣的縣長開始。縣長劉政鴻自2005年上任開始,便以開發苗栗的旅遊資源為己任,他充分把握了苗栗的地緣優勢——東倚雪山山脈,西臨台灣海峽,北與新竹縣、新竹市接壤,南與台中市緊鄰。這樣四通八達的交通環境無疑是發展旅遊業的絕好平台。秀麗的山川海景,孕育出獨特的人文特色,心氣紅火的縣長把自己憨厚的笑容,也融進了苗栗的旅遊品牌中。好山好水好人情,山城文化、熱情洋溢的客家笑臉與一系列自由「任我行」的深度遊線路,為苗栗漸漸鋪就絕好的口碑。

 客語詩人邱一帆曾以一首「幸福的味緒」歌頌苗栗,字裡行間彷彿讓你頓時嗅出轉到自家門前,披著星光,體味到那種無憂至極的幸福味道。如果你有幸和美麗的客家民宿老闆娘對坐,吃上一兩道地道的客家菜餚,聽主人為你耐心解釋菜的原料之所以有許多乾貨,是因為過去客家人住在山上,下山覓食極為不便,故而要早早風乾食物儲藏食用,便覺得這樣的美食美景,真應了那句「讀你千遍也不厭倦」。來就是客,相見就是緣分。

 苗栗的民俗和美食餐廳,選擇起來都不必事先做太多功課,淳樸的地方,走到哪家順眼潔淨的小棧,儘管進去歇腳就是。這裡都是家庭式的誠意經營,服務大同小異,人人臉上都透露出對深深扎根在故鄉的這盤生意之驕傲。如果想趕在四五月去觀賞油桐花,不妨選擇遊覽三義的生態度假園區,綠林、峽谷、彩蝶、湖畔,以及各種不同形態的桐花,只怕你眼花繚亂。

 不遠處是位於海拔高度402公尺的台灣鐵路最高點的日式木造車站——「勝興車站」,歷經百年,卻仍保持完整的原貌,堪稱台灣舊式車站不可多得的典範。火車現今不會再從這裡開出了,不過你會在一如當年的舊式小賣部中買到頗有紀念價值的明信片,厚實的硬紙殼質感,用筆寫下的每句祝福也都更顯踏實,裡面更有木製明信片售賣,精美的一片木板,已十足是件珍貴的紀念品。

 另一處不可錯過的歷史遺跡是龍騰斷橋。這座紅磚拱橋可謂「台灣鐵路藝術極品」,是日本人在1905年前後修建的。拱橋曾在上世紀30年代中期的關刀山大地震中,遭受嚴重損毀。而被歷史滾滾洪流碾過的更迭變遷,令斷橋如今只剩下南北兩端十座橋墩的斷壁殘垣,斑駁暗紅的色彩,彷彿訴說不盡過往歲月賦予它的記憶。風流總被風吹雨打,所謂歷史,即是多少年後能被後人親眼目睹並瞻仰的這些點滴碎片,而這樣的景致,放在群山環繞、波光粼粼的苗栗,絲毫不諧和,就像塵囂之外,渾然一體的天然所在,使人目不暇給,彷彿在秀麗中見到幸福的原色。

相關新聞
藝術與生活——評松下裕惠畫作 (圖)
塞納河畔 (圖)
塞納河畔 (圖)
呼吸 (圖)
黃山的挑夫 (圖)
「國際化」的內涵 (圖)
存在 (圖)
67.5公里的精彩——從苗栗到台中的美景之途 (圖)
車站.斷橋.苗栗景 (圖)
苗栗美食 (圖)
五月雪桐花祭 (圖)
台中究竟有多好? (圖)
文化遨遊:飛越怒江 欣賞東方大峽谷之美 (圖)
滑輪鐵索 (圖)
絕壁小路 隱世的石頭村莊 (圖)
郭亮村 (圖)
郭亮洞 (圖)
百家廊:不惜血本去留學 (圖)
翠袖乾坤:港孩與澳孩
海闊天空:四國賞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