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不惜血本去留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留學熱潮淘空了多少中國家庭? 網上圖片

晨 風

 「望子成龍」是古今中外世人的崇高願望。不過說起當代中國父母培育兒女的成本,不免讓人心驚肉跳。多少中國父母不惜血本,奮鬥的終點就是讓兒女出國留學乃至定居。

 不久前去一位親戚家串門,夫婦倆又沾沾自喜地說起已在加拿大定居的女兒。夫婦倆事業有成家境頗豐,千般寵愛都給了獨生女。女兒大學畢業後本已進入一家效益很好的國企,但為讓女兒的一切都達「最優」,夫婦倆便花巨資送女兒去美國讀研,研究生畢業後女兒去加拿大工作後移民。女兒結婚生子後,退休的老夫婦就飛去幫助照顧孩子。現在夫婦倆雖已回北京安度晚年了,但從此與女兒兩國相隔,除了每年飛來飛去相聚一兩次之外,平時只能通過電子視頻聯繫。女兒已經成長為跨國公司的優秀工程師,外孫女也在國外享受著極好的免費教育以及社會福利,這些都讓老夫婦引以自豪。

 隨著年事漸高,老夫婦也曾懷疑當初的選擇。其實若是女兒留在國內,不僅也會事業家庭雙美滿,還能與父母守在一起共享天倫之樂。我每每心中存疑:這對夫妻那麼富有,似乎用不著外國人給他們的外孫女發奶粉錢。老兩口傾畢生心血,難道就是將女兒送出國,為發達國家培養一名優秀的科技人才?可惜這正是很多北京人的選擇。

 眼下北京人家中凡稍有積蓄的,都想讓子女出國讀書。家境好的孩子初高中就送出去,更多則是大學畢業後出國讀研。出國留學中最便宜的英國留學費用,至少要30萬元以上。這個數字是許多北京普通百姓家的畢生積蓄。當貧寒之家的孩子大學畢業後趕緊就業經濟自立時,北京中產家庭卻正在開始為孩子進行最大的一筆投資——出國留學。目前北京很多大學都開設了中外辦學項目,以此吸引生源。

 有位朋友的女兒今年大學畢業,已23歲的她卻並不急於求職,而是去新東方補英語準備赴英留學,留學預算是幾十萬元。即使順利通過語言考試,姑娘留學歸國也至少25歲以上,無論求職還是成家都時間緊迫了。我想,這姑娘若是趁著年輕就業,到25歲時不但積累了豐富的從業經驗,也能更從容地解決婚姻大事。但她班裡家境好的同學幾乎全部出國留學,她怕將來輸給別人,所以也一定要走。

 海歸順利就業的算是幸運,最怕的是那些出國「開眼」後眼高手低的海歸。有位民企老闆花了幾百萬元送兒出國讀研,兒子回國求職時卻看不上月薪四五千元的工作,結果畢業兩年多了還閒著。家資花盡父母老去,而立之年兒子卻依然在人生路上彷徨。這個年齡的中國農家子弟,往往已在謀生路上奔波十幾年,有個快上小學的孩子,成了養家的棟樑。現在北京獨子一代家庭的財富傳代迅速又單一,更難激勵年輕人的奮鬥精神。

 龐大的「海帶」群體,早已給盲目留學亮起警示燈,可惜很多父母依然認為花大錢就能買來孩子的前途。他們買根黃瓜可能還要討價還價,送子出國卻能一擲千金眼都不眨。除官商等特權階層之外,普通百姓送子出國多數要勒緊褲腰帶。有位單親媽媽為籌款送女兒去澳洲讀容易移民的會計專業研究生,把自家唯一的房產都作了抵押。

 有位女士的兒子去年大學畢業就在家複習英語準備赴美留學,為孩子留美費用準備了100多萬元,僅中介費用就是4.5萬元。為孩子留學她一直沒敢買房,全家擠在一間狹小的居室裡,兒子在陽台搭個行軍床。她說要讓孩子去美國「鋪路」,為以後全家移民做準備。想想這對夫妻年近花甲依然懷著不滅的移民夢,真是非常感慨!北京人愛說「好鋼用在刀刃」上,意思是平時節儉,辦重大的事兒要捨得花錢。在人們看來,送子出國留學就是「刀刃」。

 留學熱淘空了多少中國家庭?肯定是個天文數字。

 對回報的估量也是千差萬別。有個鄰居的女兒赴德留學後與德國人結婚定居,老夫婦每隔一個季度飛德國一次看女兒。他們認為德國生活成本比北京低得多,白麵才1.2元一斤,北京得兩元錢一斤,而女兒女婿在德國的收入要遠高於國內,最讓他們欣慰的是,德國的教育完全免費,未來外孫會節省一大筆教育費用。

 中國靠賣資源、毀環境贏得了GDP的飛速增長,很多人錢袋鼓了後的第一選擇,就是送兒出國留學以便未來全家移民,躲開中國日益惡化的生態環境,這真像個荒誕的怪圈!中國人富了,想在中國市場掘金的除了發達國家的汽車、電子以及奢侈品等商家之外,還有了發達國家的大學。國外寬鬆優質的教育環境不僅淘走了中國最優秀的人才,也吸引著千百萬中國普通家庭傾家蕩產去進行教育投資。繼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新加坡之後,美國大學正在成為最強大的「吸金器」。在這個以教育為引力的巨流財富轉移中,讓人感受到國家之間殘酷的文化競爭,教育已成為比槍炮更強大的戰爭武器。

 把中國教育絕對妖魔化,是留學熱的原動力之一。客觀地看,我卻覺得雖然體制束縛了中國教育優化,卻遠沒差到教不出好學生的地步。此外,留學生也並非全部是精英。看身邊不少優秀的年輕人,很多都是國內大學畢業立即就業,上班時不過20歲出頭朝氣勃勃,就業幾年後就成為單位骨幹。

 而海歸變「海帶」的學生中,除精英學子之外,不少則是學習能力欠缺的富家子弟,他們在國內難考上大學或只能上末流大學,所以才選擇出國「鍍金」。海歸群體日漸龐大,洋學歷卻不再搶眼。現在北京很多單位人力資源幹事招聘員工時,都要看求職者的「第一學歷」,即本科畢業於國內哪所大學,如果「出身」國內三本以下大學,洋研究生文憑的含金量就要大打折扣。有單位人事總監認為,國外末流大學文憑的含金量遠不如中國正規大學,此話頗有道理。美國一大學賣文憑曝光,更讓人對洋學歷的迷信打了折扣。在北京,除國外名牌大學畢業且有海外工作經驗者,多數海歸與國內學歷者已經同工同酬。從經濟上的投入產來看,不少人終身也難賺回出國留學的教育投資。

 此外,一些官商子弟在國外不是好好讀書,而是攀比奢華享受,花錢之大方令國外同代人吃驚。中產階層的知識精英是改革開放的最大受益者,也是中國教育最激烈的批判者,更是最積極送子留學的龐大消費層。緊跟著新一代中國留學生融入海外社會,2012年掀起了中國富人的強大移民潮。這股爭先恐後的留學移民潮流,讓我不由想起兵團大返城的情境。那時有路子的知青紛紛逃離農場,每走一個,都會讓留下的人更感淒涼。讓人引以為慰的是,現在留在國內的年輕人並不淒涼,而是在更開放的中國營造著屬於自己的生活。鄰居一位年輕人連大學都沒上,高中畢業就在北京經營一個卡丁車俱樂部,同樣活得很快樂。生活本來就是多向的,單一價值觀創造不了豐富的人生樂趣。

 洶湧的留學潮縮短了中國與世界文明的距離,但為追求洋文憑而不惜血本,卻讓人感覺不那麼理智。

相關新聞
藝術與生活——評松下裕惠畫作 (圖)
塞納河畔 (圖)
塞納河畔 (圖)
呼吸 (圖)
黃山的挑夫 (圖)
「國際化」的內涵 (圖)
存在 (圖)
67.5公里的精彩——從苗栗到台中的美景之途 (圖)
車站.斷橋.苗栗景 (圖)
苗栗美食 (圖)
五月雪桐花祭 (圖)
台中究竟有多好? (圖)
文化遨遊:飛越怒江 欣賞東方大峽谷之美 (圖)
滑輪鐵索 (圖)
絕壁小路 隱世的石頭村莊 (圖)
郭亮村 (圖)
郭亮洞 (圖)
百家廊:不惜血本去留學 (圖)
翠袖乾坤:港孩與澳孩
海闊天空:四國賞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