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中究竟有多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中市長胡志強

 政治明星胡志強,無論從藝文還是政治方面而言,都絕對當之無愧,能排上台灣名人的前五位。身為台中市長的他,身處台中這個「地盤」上。而既為台中,處於台灣之「中」,這位以「讓台中市民快樂,我才快樂」為宗旨的政治家,在看待問題的視野上,更有著中通外直的高遠格局。言及自己的「聲名顯赫」時,他直截了當點出:「作為中國人,要出名就要在兩岸都出名,當我在台灣拚命出名時,要想想大陸人怎麼看我,反之,當人們在大陸一直打知名度時,也要想台灣會怎麼看我。」一席話裡的宏觀透徹,讓人心服口服。他更表示,再進一步延伸,就是中國在全球化的當下時代,要想到整個世界「會怎樣看我們」。有這樣一位對世情練達於心的市長,台中令人如沐春風的好,便也不難想像了吧。

 胡志強相信,曾經那個自己眼中只看到自己的時代,按他的話說—「孤芳自賞也好,只把家當作舞台也好,那時代已成往昔。兩岸如果都抱持這種看法,那麼兩岸的未來,一定是好的。」他更調侃道,這也是堅持以「台灣人看大陸、大陸人看台灣」為主旨,不懈開展文創交流活動的《旺報》的辦報宗旨。

 聰明如他,當然懂得兩岸的互動了解已經無可抵擋,而更重要的是,這不是他個人的想法,不是《旺報》一間媒體的信念,甚至不是一個台中市身體力行的堅持,而是整個台灣所思所想所盼望,並終將所向匹敵、克服萬難實現的共同夢想。台灣的可愛市民、辛勤媒體人、和所有熱愛台灣的人們,都在不斷延伸、擴展著這個夢想,令它日趨壯大圓滿。

 所謂一衣帶水,就像位於台中南投、堪為寶島不朽明珠的日月潭,早已與內地眾多湖泊締結為「姊妹湖」——海南南麗湖、杭州西湖、泰寧大金湖、寧德東平湖,都是日月潭映照在祖國內陸的湖光美景,「水緣」緊緊牽繫著兩岸的情緣。所以當你站在日月潭面前,目睹這平靜的淡水湖泊時,不必驚訝它沒有你所以為的浩瀚雄渾、綿延無盡,而該靜心領會它寵辱不驚、見證歷史沉浮的恬淡——波瀾不驚,雖淡極,卻仍是美,美得不加雕飾,美得你見到它,就彷彿重新找回了最初在學校課本上與它相遇的所有想像。

 這麼近、那麼遠的台灣,於我們心中,始終美好無暇,一如日月潭淡然優雅的湖面。

 台中的好,當然不止於日月譚之美。別忘了,台中正在胡志強的激情澎湃下,力爭主辦2017東亞運動會。作為台灣地區各縣市中最為積極的地區,市長此前不但飛往北京爭取支持,更主打環保生態運動理念。不過他的道理,聽上去可一點也不虛浮——「低碳不是政策形象,是人類必然要做的行動。」如果一座城市80%以上的空氣由二氧化碳構成,談何美好,又談何未來?所以心底藏了個環保小巨人的胡志強,爭取東亞運主辦權的主軸就是「節能減排、尋找綠巨人」。這裡的綠巨人,可不是台灣導演李安鏡頭中的綠巨人浩克(Hulk),而是該貫徹環保就絕不退縮的運動會巨人,正如台中市長的自豪話語:「從沒有哪個運動會,用環保作為舉辦理念。」胡志強能實踐其他市長無法達成的環保行動,而台中,也可以成為其他城市難以比擬的獨特所在。

相關新聞
藝術與生活——評松下裕惠畫作 (圖)
塞納河畔 (圖)
塞納河畔 (圖)
呼吸 (圖)
黃山的挑夫 (圖)
「國際化」的內涵 (圖)
存在 (圖)
67.5公里的精彩——從苗栗到台中的美景之途 (圖)
車站.斷橋.苗栗景 (圖)
苗栗美食 (圖)
五月雪桐花祭 (圖)
台中究竟有多好? (圖)
文化遨遊:飛越怒江 欣賞東方大峽谷之美 (圖)
滑輪鐵索 (圖)
絕壁小路 隱世的石頭村莊 (圖)
郭亮村 (圖)
郭亮洞 (圖)
百家廊:不惜血本去留學 (圖)
翠袖乾坤:港孩與澳孩
海闊天空:四國賞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